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

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

电视电话会议上,巨峰省长已经明确指出了我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十二五”时期,全省旅游发展要按照我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为目标,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四川新型的战略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发展要坚持和遵循五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即数质并举,整体跃升;二是坚持创新发展,要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模式,提升旅游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集群发展,集群发展是当前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只有集群发展,才会有规模效应,才能节约运行成本和环境成本。旅游的集群发展是以旅游景区、旅游通道、旅游城镇为旅游要素聚集空间,也是旅游产业布局的空间,要在这三个方面引导推动旅游要素向核心吸引物聚集;四是坚持统筹发展,以统筹的思想和方法,发挥政府、企业、居民三个主体作用,促进文化与生态、供给与需求、城市与乡村、国际与国内等协调发展,同时要统筹旅游形象、功能和机制;五是坚持绿色发展,要把旅游开发中的资源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甚至把破坏变成有利,如杭州西溪湿地开发,把老百姓迁出后丢弃的破船、粪桶等全部利用起来,把破船变成了装饰,把粪桶变成了垃圾桶,游客看到又生态又融洽。因此,要把旅游开发与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把生态观念和生态文化融入旅游的各个环节之中。

“十二五”时期全省旅游发展目标,得到了蒋省长的充分肯定,认为非常用心、非常有新意。我们把“十二五”目标细分成了经济目标、社会目标和行业目标。经济目标是:到2012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2500亿元;到201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超过400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比重达到12%以上。昨天在《中国旅游报》上我看了上海市旅游业“十二五”目标,要到5200亿,我省面临的压力更大了。社会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到100万人,拉动社会就业约450万人。行业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旅游行业发展实现“十百千万”目标,即10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00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00家星级饭店,10000家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培育10家年经营收入超过5亿元、资产10亿元以上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50家以上年经营收入过亿的旅游企业小巨人。

总体来看,我省的指标有点保守,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上海把全市经济发展目标和自己的旅游发展指标结合得很好,大胆地提出了滞留天数、人均消费、入境人次、出境人次等指标,我们要认真研究,是不是把这些目标提出来,而且把任务下到各市州。各市州要有这个意识,提高质量必须在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十二五”时期全省旅游发展的战略布局是,在着力打造核心旅游品牌的基础上,力争“多核”带动、“多城市”支撑、“多业态”发展。多核带动,过去四川旅游叫得响的只有九寨沟、峨眉山等少数几个,今后要培育多个核心;多城市支撑,过去只有个成都,今后要结合全省城镇化规划,要培育多城镇支撑。要实现“1+5+10+10”的发展框架:“1”就是“1极”,指成都都市旅游增长极;“5”就是“五大旅游经济板块”,分别是大成都、川东北、川南、攀西、川西旅游经济板块,21个市州全部包括在这个5个板块里了。第一个“10”,是指十大精品旅游区,包括成都、大峨眉、大九寨、攀西、嘉陵江流域、中国白酒金三角、“两湖一山”、中华大熊猫、香格里拉、大巴山等旅游区;第二个“10”,就是“十条精品旅游线路”,指在全省具有带动性的线路,包括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的九环线、成乐雅线、三国文化旅游线、西环线等四条精品线,以及下一步要着力新推的世界遗产旅游线、环贡嘎山旅游线、抗震救灾红色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中国白酒金三角”旅游线等六条精品旅游线路。

还有一项没有讲,就是“十二五”重大旅游项目。规划原来定了12个旅游项目,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这些项目全是宏观项目,而市州提供的项目更多的是产业项目,主要靠市场完成的。因此,会后请各市州花半个月时间,结合重点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抓紧梳理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如必须开通的旅游公路,必须接通的旅游断头路,旅游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旅游休憩点,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要抓紧报上来,以便争取进入省上计划。

为了确保“十二五”期间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全省旅游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在以下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意义的四个方面,力争实现新的突破。我讲四个工作着力点,或四个大方向的工作。

第一,着力促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转变发展方式,提了很多年,我也曾专门写了文章,系统阐述旅游发展方式转变,但如何在工作中把握,还是个难点,我认为至少从两个方面把握。一是推进产品升级。旅游产品升级必须提上议事日程,产品升级就是满足消费需求取向的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产品要高端化,特别是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品。所谓休闲度假,就是把游客留住,增加停留天数,增加人均消费数。怎么留住游客?当前需求最重要的是健康养生,四川没有海、缺少阳光,但是四川可以发挥健康养生优势,如道教养生,佛教养生、中医药养生等。还有个重要方面,我们在产品开发中要研究如何留住小孩和老人,我今天在这个会上提出来,这不是细节问题,产品升级必须在这上面下功夫,要去指导企业,既满足成人需求,又适合小孩和老人,时间延长了,消费自然就扩大了。二是推动结构优化,包括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必须优化,我省在娱乐和购物两方面都比较差,要努力提高旅游购物在旅游消费中的比重,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娱乐品牌,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

第二,着力培育旅游新业态。一是满足需求创新业态,人的需求是无限的,只要认清了需求,找准了需求,满足新的需求,自然就创新了业态。二是产业融合创新业态。旅游和文化、农业、工业等融合,通过要素的链接,延伸产业领域,自然产生新业态,拓展旅游要素体系。三是依靠科技创新业态。现在网络、信息技术、数码、激光等高科技领域飞速发展并不断创新,我们要加大运用现代科技成果的力度,提高全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强化旅游行业对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今年春节,乐山创新推出了声光秀,带来了崭新的视角冲击,就是利用高科技创新业态。

第三,着力塑造旅游品牌形象。“十二五”时期不能再仅仅推九寨沟、峨眉山、都江堰、大熊猫等单一旅游品牌了,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打造我们的品牌,一是打造“四川旅游”品牌,这是相对于“中国制造”提出打造“中国服务”品牌而言,打造“中国服务”,中国旅游是最重要的支撑。在四川,就要打造“四川旅游”品牌,这是服务品牌。这个品牌是个整体品牌,是由每一个企业、每一级政府、每一个居民共同完成的,没有行政区域界限,没有所有制界限,更没有政府和老百姓的界限。二是打造旅游品牌体系。“十二五”时期要克服本位主义,不能抱着金品牌不放,虽然还要做好做大,但一定要有全局观和整体意识,把“天下四川,熊猫故乡”这个总体品牌喊响喊亮,建国际国内多元化细分市场组合品牌形象,不同口号的品牌体系,不断增强对市场的感召力,开创旅游组合品牌营销的新格局。另外,在“四川旅游”品牌下,成都、阿坝、乐山等各市州要形成自己的品牌体系。

第四,着力实施旅游线路统筹。一是用线路统筹的方法解决如何抓旅游的问题。旅游线路统筹理论是全省旅游行业共同完成,这既是思想方法又是工作方法,从哲学的高度把发展旅游的所有方面全部概况了,是科学发展旅游产业的“抓手”,推动旅游产业的切入口和工作要领。国家旅游局也是认可的,已经把线路统筹纳入正在编制的全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我省是线路统筹理论的创始地,一定要把这个理论运用好,完善好,发扬光大。二是要用旅游线路统筹促进旅游要素结构的优化。要素结构的优化必须用线路统筹,通过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线路,整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传统旅游要素,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在广元召开了全省旅游线路统筹现场会,广元市运用旅游线路统筹打造剑昭线成效非常好,很多分管旅游副市长说没有想到广元通过这个抓对了,回去一定要抓线路统筹。一个新生事物,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只要它是真理就会被掌握,就会被认识。三是用旅游线路统筹推动旅游要素集聚发展。要围绕旅游城镇、旅游景区和旅游通道等配置要素,形成一批旅游产业集聚带,推动全省旅游发展从打造旅游经济增长“点”向构筑旅游经济发展“轴”的转变。不仅是一般景区,乡村旅游同样可以运用线路统筹,乡村旅游可以视为一个景区,去乡村旅游的道路同样是旅游通道。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