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在区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区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非常重要。因为机关作风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区发展的软环境,反映出各级党政组织是否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说到底,机关作风建设是党和政府推动地方发展,抓政治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机关作风建设是“形”,“实”是发展,没有一个有效的“形”,就难有发展的“实”。新区成立六年来,区级机关按照“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改进,基层和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特别是各级干部队伍在知识结构、技能结构、审美情趣、勤勉程度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显着提升。和六年前相比,我们的服务观念、业务技能、工作手段、我们的办公流程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机关作风建设没有止境,我们应瞄准发展目标、瞄准百姓关注的问题,认真查找不足,确定新的目标,制定新的工作方法,采取有力的举措,来推进软环境建设。刚才,华区长在报告中指出的一些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还是比较突出的,特别是面对跨江发展,面对百姓不断提升的期望值,我们的机关作风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继续解放思想,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思想解放的深度,改革开放的力度,开拓创新的程度,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动力和发展的进程。今年3 月7日,是浦口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日子。市委朱书记第一次在浦口调研时非常鲜明地指出,浦口是南京的一块宝地,是未来南京发展的战略腹地,必须按照十七大精神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既定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强力推进跨江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浦口新区,加快建设南京现代化江北新城。在昨天中心组学习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打造世界一流浦口新区、建设现代化江北新城”的定位是非常准确的。应该讲,世界一流的城市,首先要有世界一流的生态,第二要有世界一流的业态,第三要有世界一流的城市形态(包括规划、建设和管理),第四要有世界一流的人文环境。这四个“世界一流”我觉得浦口是能做到的。浦口的生态本来基础就非常好,经过适当投入、涵养、挖掘和提升可以达到。浦口的业态有最高端的富士康研发业、有世界级的MG汽车制造业、有现代轨道交通制造基地和高端生物医药平台等等,通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打造世界一流的业态是可能的。我们的城市建设空间拥有充分余地,通过高品位规划,组团式建设、高水平管理,远比老城改造容易多。第四个问题最难,要通过持续地移民,不断新入住市民结构,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本地市民的综合素质,来营造世界一流的人文环境,机关作风建设就是打造世界一流人文环境的手段之一。试想,十年后我们城市是漂亮了,可浦口人是否能换个精神状态,换个知识和技能结构,用世界一流的官员水准面对世界各地的客商,这恰恰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区委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2008年,实现全面小康,应该讲,江北新城概念的提出,为推进跨江发展战略确定了目标,同时也确定了里程碑,就是在建设江北新城的路途上必须实现全面小康;到2009年,基本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主要预期指标,达到“全国生态区”创建标准。到2010年,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面小康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普惠于民,确保绝大多数城乡家庭过上全面小康生活,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跨江发展取得显着成效,形成与南京主城互动并进、一体发展的新局面,在此基础上,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面对市委朱书记的最新指示,面对既定的目标任务,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区级机关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这一目标任务,把继续解放思想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履职尽责的重要前提,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加快发展。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越位争先的精神品质,牢牢把握“跨江发展”历史机遇,善于在创新和实践中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就当前来说有三点需要大家去实践:一要有敢为人先的斗志。有斗志才有追求,有追求才有动力。市委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浦口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江北新城”的目标定位,包含很多敢为人先的理念、机制、方法和奋斗精神。浦口要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必须把土地信用、财政信用、各方建设资本变为建设力量,充分发挥浦口生态、人文和科教优势,通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坚持走高端路线、寻求特色发展,才能把“江北新城,世界一流”的理念变成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引以为荣的工作业绩。二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当前随着跨江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浦口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与其他区县面临同样的发展环境,面临同样的土根、银根等宏观制约,但是,同样的制约有不同的破解方法。全区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善于发现机遇,认识机遇,更要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切实负起责任,果断拍板决策,把应由本部门、本岗位承担的职责任务落到实处,合力推动浦口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三要有埋头苦干的韧劲。机关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脚踏实地,打牢基础,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处入手,通过统筹规划,权力阳光运行、干部素质提升等手段,最终以量变促质变,提升政府整体形象。

二、坚持求真务实,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就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化。所谓求真,就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科学性,自觉遵循和运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办事;所谓务实,就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利益。当前,重点是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浦口要实现新一轮发展,必须在世界大江大河流域城市发展规律的总体框架下,按照生态、文化、产业等一系列规律寻求特色发展。如果我们不认识、不了解这些客观规律,工作就要吃力,发展就会受制约。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进一步认清形势,掌握客观规律,掀起新一轮的思想解放热潮。今年开始,要瞄准“江北新城、世界一流”的目标定位,分期分批、分年逐次对全区干部实施高强度培训,做到思想跟得上时代步伐,眼光跟得上世界潮流,认知跟得上实践发展,为营造未来新城一流的人文环境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