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的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2年10月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约280多名。国务院学位办雍翠菊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安徽省教育厅徐根应副厅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程艺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秘书长陈皓明教授和部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大会由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主持。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程艺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发展中的中国科技大学概况,并对各位代表的光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安徽省教育厅徐根应副厅长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和省学位办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代表指导委员会介绍了上届会议后指导委员会所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2003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第一、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创新步伐,探索工程硕士生入学考试新途径;第二、抓好工程硕士课程建设工作,下大力气建设好一批各工程领域的核心课程与网络课件;第三、抓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工作,建立一整套质量保证的研究体系和质量评估队伍;第四、抓好国际交流工作,开展与国外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试点;第五、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开展各单位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宣传月的活动;第六、抓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服务。他强调指出,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要按教育规律办事,在政府宏观指导下,进一步贯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报告》中的有关精神,依法扩大培养单位的办学自主权,增强办学活力,强化自律办学意识,鼓励各培养单位之间开展规范、有序、公开、公正的竞争,建立有效的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与调节机制;要抓好各领域的教材建设工作,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传播手段的不断进行改进;要抓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工作,各领域要根据本领域情况,积极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教材。并邀请国际上一些企业、高校的专家和教授来华讲学。同时,我们要选拔一些工程硕士生、教师去国外学习和交流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要抓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工作。评估工作要根据市场经济所客观存在的差异性特点,十分注意体现评估工作的多样性原则,使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出指导作用、调控作用,希望各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办出自己的特色。

秘书长陈皓明教授作了“2001年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联考情况分析”的报告。报告指出,在首次实行各培养单位自划分数线、自主录取的政策下,全国绝大部分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招生录取质量是好的或比较好的。全国共录取工程硕士生24733人。从英语、数学联考成绩看,录取人员中英语联考平均分为64.4、数学甲联考平均分为68.9、数学乙联考平均分为66.89。但少数单位出现了录取单科平均分成绩整体偏低和比较集中的问题。报告介绍了指导委员会采取的六项措施:第一、2001年联考外语和数学平均分排名向社会公布,今后将继续坚持这种做法;第二、联考外语或数学排名较前的院校,2002年录取规模不限,只要满足新增工程领域基本条件的,一般均可增列工程领域;第三、联考外语或数学平均分排名在后30%的院校,2002年录取规模同2001年,且不新增工程领域;第四、连续两年联考外语或数学成绩平均分排名在后10%的院校实行停招整顿措施;第五、2001年录取单科成绩在29分以下(含29分)考生的院校须将这些考生情况和录取原因以书面形式报秘书处备案;第六、指导委员会成立了“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报告还介绍了该小组对部分在2001年招生录取单科平均分成绩整体偏低和比较集中的13所培养单位进行跟踪调研的情况。报告最后强调,2002年,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要认真执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提出的有关要求,自主与自律办学原则紧密相结合,处理好发展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办学关系,推进招生改革,切实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与工学学位做到同一层次、不同特色,确保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

指导委员会委员石来德教授作了“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的调研报告”,详细介绍了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对13所培养单位开展跟踪调研的具体情况,以及提出的并被指导委员会采纳的几项建议。首先、这些学校要根据考察专家所提的建议或意见,提出本校整改措施及工作进度,并按时报秘书处备案;其次、将所有2001年录取单科成绩在29分以下(含29分)的工程硕士生的报名资格审查表、专业基础和综合考试试卷的复印件,按时报秘书处备案;最后、这些学校须将2001年录取单科成绩在29分以下(含29分)的工程硕士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在学期间课程学习的考试试卷以及论文选题等有关资料归档保存,以备检查。此外,对所有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也提出要求:第一、自查2001年录取的工程硕士生的报名资格审查表,发现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及时进行处理;第二、本科为非理工的考生录取为工程硕士研究生者,需补修本科4-6门主干课程;第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的学习成绩不能作为工程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成绩。

王铁军教授代表质量分析与跟踪调研小组作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指标体系介绍”的报告。指导委员会委员齐欢、方祯云和敖炳秋分别作了指导委员会赴欧赴美的出国考察报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康飞宇教授受指导委员会的委托,介绍了指导委员会与法国矿院联合大学联合培养工程硕士项目、举办国外研究生教育国际研修班、邀请国外著名学者为工程硕士培养单位教师开办短期精品课程以及组织工程硕士生赴欧学习等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计划。

会议邀请了无锡威孚集团党委书记祖吉林同志,介绍了他们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培养工程硕士的经验;西南交通大学推荐的学员代表、中铁十六局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覃正标同志,介绍了攻读工程硕士的体会;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树锋同志、南京邮电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李美丰同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培养工程硕士的做法和经验;北京化工大学张进明教授汇报了化学工程领域研讨会情况。

与会代表一起观看了介绍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宣传优秀工程硕士生事迹的专题片《风景线上的工程硕士》。

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工程领域牵头单位第一次交流研讨会。国务院学位办雍翠菊同志、秘书长陈皓明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张文修教授主持。各工程领域牵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工业工程领域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姚健教授,机械工程领域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吴世华教授,以及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航天工程领域、软件工程领域、地质工程领域、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和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等牵头单位分别介绍了各领域召开的研讨会及开展工作的情况。清华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了该社为支持工程硕士教材和研究专著的编写和出版而提供的资助计划。

大会期间,清华大学计算中心袁芳老师向与会代表演示、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网站改版情况和将要于2003年1月实行的网上录取信息采集系统。

10月11日,会议代表分四组进行了研讨,分别就招生改革、入学考试、招生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各工程领域培养方案、课程与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实施;质量评估体系建设、论文指导及论文模式;校企合作、培养基地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交流。与会代表发言踊跃,分析了培养中的许多共性问题,并提出不少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闭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到会并致闭幕词。各分组交流与研讨小组组长将研讨情况和所提建议向会议代表分别作了汇报。国务院学位办雍翠菊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介绍了我国迅速发展的专业学位教育现状,盛赞了工程硕士培养所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分析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努力方向。她指出,从1997年到现在,工程硕士培养单位从9所扩大到2001年的140所,招生规模从1000多人增加到25000多人,是高等教育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的体现。今后工作要突出质量这个中心,抓好重点工作,处理好自主与自律办学的关系,处理好发展规模与提高质量的关系,切实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发展机制的改革与建设。并指出今后要继续坚持教育创新精神,努力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改革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评估和监督工作,发挥好指导委员会在咨询、指导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做到与工学硕士同一层次、不同特色,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服务。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中国科技大学为开好会议做了许多工作,安徽省教育厅也对召开此次会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