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

郑永年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

张维为:中国模式必将走向更大辉煌

中国模式形成于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之中,它会进一步完善而走向更大的辉煌。首先,中国模式取得了成功。中国模式带来了长达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如果以脱贫的人数为指标,中国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就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总和,因为世界上70%的脱贫是在中国实现的。如果以经济发展为指标,中国的成就超过所有转型经济国家的总和,因为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加了18倍,而转型经济国家总体上为1倍左右。其次,中国的成功来之不易。西方大国的崛起过程都伴随着剧烈动荡和战争,相比之下,西方当时解决各种问题比今天的中国要容易得多。今天的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只能在自己内部消化伴随着国家崛起带来的各种问题。但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中国总体的成功是确切的,中国也有能力应对自己崛起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再次,中国模式前景乐观。在经济领域,中国形成了“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相结合的混合经济模式,这个模式奠定了中国崛起的基础。在社会建设方面,中国推动的是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这个路径还在摸索之中,但思路正确,前景看好。在政治领域,“选拔+某种形式的选举”的制度创新,虽然还在完善之中,但已经不怕和西方仅仅依赖选举的政治模式竞争;一系列五年计划的成功制定和执行,以及这个过程所展现的决策民主的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西方模式不可能企及。(《文汇报》2012年8月20日)

郑永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屹立不倒

在过去30多年里,中共变成越来越开放的政党。这就使中共有别于东方集团里倒台前的其他共产主义政党,是中共不断发展的重要原因。首先,内部多元化实现开放性。在中国,政治开放性是通过内部多元化来实现的,这就意味着政党的开放性。当社会上出现不同利益群体时,执政党向他们开放,吸纳他们加入政权,通过各种机制来体现他们的利益。对于任何一个社会群体来说,加入中共政治过程是表达自身利益的最有效途径。随着中共的社会基础扩大,对党内民主的要求也日益增强。这就是为什么执政党在过去10年里一直强调党内民主的重要性和寻求形式多样的党内民主的原因。其次,精英有序更迭、自我更新。西方民主的类型是通过定期选举实现政治精英的和平更迭。中国拒绝走西方道路,而形成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权力交接制度。这种制度有两大优点,一是它避免了个人独裁,中共最高领导层有严格的制衡。二是任期限制也举足轻重。这些制度特征使中国政治能够以极快的速度自我更新,因而可以有效地反映时代变化和利益变化。再次,推动政策变化更为迅速。中国贯彻落实政策变化的速度比在其他政治体制下要快。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再到本世纪,中国进行了若干次重大政策变化,比如经济开放。迄今为止,党内民主使中共得以保持发展。(《参考消息》2012年9月16日)

徐 梅:中国经济崛起有利于国际政治格局优化

中国经济快速崛起对国际政治格局演变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如下三方面: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发达经济体,有利于打破西方国家在国际政治事务中的垄断性话语权和支配地位,推动国际政治事务决策的民主化和全球公共治理的发展。新世纪以来,中国始终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不仅增加了中国应对西方政治霸权的经济基础,还使得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加政治和意识形态影响并遏制中国发展的经济成本与政治风险相对上升,有利于维护国际政治格局的相对稳定。第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大多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国际政治事务中更能够代表和维护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利益。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使得中国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能力上升,能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创造和谐的国际政治环境。第三,在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竞争中,中国居于领先地位,在大国政治竞争与博弈中的有利地位越来越显著。2009年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在大国经济增长竞争中相对地位的上升有利于打破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少数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垄断性支配地位,推进国际政治秩序的多极化与多元化进程,促进大国之间的平等合作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构建。(《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杜建国:正确评价国企竞争力

当前大多数国企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甚至做优,首先凭的是自己的实力,而非片面依赖垄断地位。那么,国企所具备的竞争优势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国进民进才是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真实写照,也是离开所谓的垄断地位国企照样可以独自发展的历史大背景。其次,包括私企国企在内的中国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的加强或提高,也同样有助于延长经济高速增长这一大趋势。因果互置,相辅相成,国企在这方面的表现其实是很突出的。最近10年来,各行各业的国企普遍积极地进行了兼并重组和技术升级,确立了自己的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市场竞争力自然又有了很大的提高。再次,从企业管理者与组织者的角度来看,中国国企的水平也是不容小觑。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算起,中国国企管理者管理企业的历史也已经接近60年了,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管理现代企业以及组织科技研发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挑战性。有人抱怨国企总是比私企更容易得到国有大型银行的贷款,造成了不平等竞争。这一指责的不合理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其实,那些踏踏实实搞实业的私企获取贷款恐怕没那么困难。凡事皆有利弊,私企有自己的优势,国企在灵活性方面不及私企,但是在安全性方面肯定不落其后。(《国企》2012年第3期)

徐能毅:马克思主义体现彻底人文关怀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近代以来人文主义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最彻底的人文主义信仰。首先,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真正彻底的无神论信仰。马克思主义在继承唯物主义无神论的基础上,进一步辩证地说明了宗教产生发展的历史社会原因和作用,从而给人类产生新的信仰存在方式开辟了道路。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以及一切以有神论为基础的信仰都是对人间谬误的一种天国辩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间没有神,天国不存在。这是确立以人为中心的信仰的前提。其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性信仰。马克思主义批判继承了包括康德、黑格尔在内的德国古典哲学,形成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出发,从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实际出发,第一次明确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明确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人类社会的远大理想是共产主义,就是每个人的自由是其他人自由条件的“自由人联合体”。再次,马克思主义信仰本质上是一种彻底立足于集体主义功利价值的奉献型信仰。由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性的观点是着眼于整个社会关系的,因此,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念包括人生信仰本质上是一种集体主义的,其功利性也是集体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并不否定个人功利价值,但更重视社会集体功利价值,是个人功利价值与社会集体功利价值的辩证统一。因此,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是简单地谋求个人“超度”,更是为了他人、为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和美好未来。正如马克思所言,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红旗文稿》2012年第17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