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领导干部不该惧怕与网民互动

龚克:领导干部不该惧怕与网民互动

一谈到重视互联网的作用,有的领导干部曾片面地认为:只要建个政府网站,挂个政务微博,设个舆情监察室,选几个好的新闻发言人就OK了。这种认识导致他们过多地把精力耗在了网络上,一旦将舆情对付过去,就没有了下文,也不再去寻求彻底解决之法。真可谓“网上用功,网下稀松”。

这样的领导干部,面对网民的质疑,虽然没有回避,有时也做了疏导,但总的说态度是消极的。有的片面依赖新闻发言人的作用,以为靠新闻发言人的伶牙俐齿和机智,疏导一下民情就可以了,而不考虑治标不治本的后果;有的出来作作秀,摆摆花架子,随后就把事情搁置一边,不再落实,等到网上再有反映时再去应付,如此恶性循环,最终陷入被动;有的利用行政权力堵截报道,对于网上做了报道的,竟然去雇佣网络水军进行删帖。殊不知,这些消极的做法只会使问题更复杂,矛盾更尖锐,最后集中爆发,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新闻发言人是不是在说实话,政府是不是在做实事,官员是不是在作秀,看得清清楚楚。领导干部要真正得到网民的拥戴,必须正确对待网民反映的问题,正面回答网民的关切,真诚理解网民的情绪,切实解决落实网民提出的问题,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

要办好事情,先要正确认识网民的声音。网民的声音是现实生活的反映,他们提问题、讲诉求,说明政府在某些方面工作确实没有做到位。政府不能消极应付,敷衍了事。必须以开放包容的胸怀诚恳听取网民的声音,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去调查核实,去寻求解决之法,并切实落实到位。领导干部须牢牢记取,网络只是交流工具,沟通是手段,切实解决问题才是目的。云南的“躲猫猫”事件,网上曾经闹得沸沸扬扬,但当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事件真相调查委员会,并公开面向社会邀请网友和社会人士参与调查,相关部门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客观、公正地处理之后,网民理性地转过来支持政府,并自觉抵制网上的不正当言论。

正确地认识了网民的声音,才能实事求是地发好言。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应该给自己提更高的要求,练好更加扎实的内功,具备更高的素质。面对网民提出的问题,绝不能躲躲闪闪、遮遮掩掩,要实事求是,正面表态。7月9日,在来自32个中央政府部门和26个省区市的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是新闻发言人最宝贵的素质,“如果做不到这点,就不可能赢得公众的信任,也不可能展示政府的良好形象,在新闻发布中,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才能发好言,才能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才能为办好事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办好事情是最好的“发言” 。“打铁先得自身硬”,有关部门对老百姓在网络上反映的问题要耐心倾听,悉心研判,精准回应,切实落实,让老百姓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并且能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保障,真正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日常工作中,要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群众,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决策失误,让决策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同时要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廉洁奉公,严格自律,在网上和网下都能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老百姓真正认可的表率。

总之,领导干部只有在网上与网民做真诚互动的朋友,在网下练好领导工作的扎实的基本功,在网外做解决落实具体问题的领军人物,才能充分发挥网络的信息平台作用,才能真正成为驾驭网络服务民众的功夫高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