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2)

 

在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发展史上,有两次大的外来文化传入,一次是佛教的传入,一次就是近代西方文化的传入,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但是这样两次传入的意义是不相同的。佛教传进来之后,对中国的文化影响很大,我们现在很多的概念,都是佛教经典翻译当中产生的,像唯物、维新、觉悟、平等、意识等等这些概念。尽管它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思想,特别是哲学思想、认识论思想,但是没有改变中国文化的本体,儒教为中国文化的核心地位没有动摇。马克思主义传入则不一样,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文化形态,从五四开始,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的文化形态也从传统形态逐步转变为现代行为,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话语体系。话语体系说白了就是概念体系、术语体系。为什么要以五四为分界,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开始从传统走向现代,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话语发生了变化,因为话语是文化之砖,就像盖房子一样,没有砖头不行,这个术语就是整个文化的砖头,离开它就没有文化了。我们现在所用的这一套概念,比如经济、政治、文化、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等等,在五四之前是没有的,五四之前只有仁义礼智信、之乎者也这些传统文化当中的概念。五四以后,通过翻译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著作,才逐渐出现了这些新的概念。所以没有马克思主义的翻译研究,就没有今天中国的话语体系。

第二,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哲学思维方式。五四运动之前,在中国人的哲学思维里本体论、认识论、辩证法、社会历史观都有一些,但是都很不科学。比如说我们的历史观,三国演义第一句话是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就是中国传统的历史观,或者说有影响的历史观,历史发展就是分分合合,没有什么规律可言。那么马克思主义来了以后,大家开始知道社会不是这样的,社会内部有结构,有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经济、政治、文化是一个体系,它会运动,运动是有规律的,社会会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会进化,跟动物的进化一样,还有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未来将是共产主义社会。这些东西不是别人告诉我们的,而是马克思告诉我们的,中国人有了这一套思维方式,就有了奋斗的目标,我们党制定最高纲领、最低纲领都是根据这个理论制定的。

第三,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促成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形成。我们的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等,五四运动之前是没有的,主要是五四之后,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才逐渐开展建立起来,当然也借助了西方的一些经验,其中更多的是借鉴了苏联的经验。

第四,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促进了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现代的思想文化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讲延安是一个大学校,全党都在学理论,从中央领导到一般老百姓。而我们的文学艺术,要走向民众,为工农兵服务,为人民服务,就是阳春白雪要变成下里巴人,中国共产党是最早提起文化的平民化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文化的普及、平民化,中国老百姓现在的思想水平不会这么高。

第五,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促进了大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过去我们只有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等,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建党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等,这些节日怎么来的,都是马克思主义给我们的,没有马克思主义、没有共产主义运动这些节日是没有的,离开这些节日,很难想象中国现代文化是什么样子。

所以,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对于中国现代文化的形成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