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6)

 

经典著作中基本观点的研究

一、基本理论研究的总体情况。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基本观点的研究有这样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角度对经典著作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也就是刚才讲的宏观研究。第二个层面是对经典作家的重要著作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一系列专题研究成果。第三个层面是对经典作家的基本观点进行新的研究,形成了许多专题研究成果。

每个基本理论观点研究课题又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对经典作家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就那些过去不够重视而今天看来特别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基本观点进行研究。二是对马克思主义诞生一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内外理论界的各种见解和争论进行分析和评述。三是立足当代世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认真回答“四个分清”。

二、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研究。过去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等只是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现在除了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它的总体进行研究,使得学生也好、老百姓也好,对马克思主义有一个总体的认识,既把它作为一个科学来对待,同时也作为一种理想、真理来追求。

三、对马克思主义来源进行研究。过去我们一讲马克思主义来源,就是三大来源——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经济学、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但是光讲这样三个来源不够,这些年大家就发现,马克思主义实际上还有其他的来源,比如说古希腊哲学,还有近代人文主义思想,这些都是马克思思想的重要来源。

四、对政治经济学的一些重要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政治经济学有两个最重要的理论,一个是剩余价值理论,另一个是劳动价值理论,这两大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石,如果不承认剩余价值理论、劳动价值理论,还有什么马克思主义呢。当然承认剩余价值理论,就要承认剥削,现在中国有没有剥削,从科学的角度讲,肯定是有的,因为现在是多种经济形式,但这种剥削跟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剥削也不完全一样,所以我们把这些私有企业主也说成是社会主义建设者。

马克思讲三大差别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步的消灭,工农差别、城乡差别、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差别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基本上不存在了。马克思还预想,国家将会消亡,到欧盟你看一下,参加协定的国家,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在这几十个国家通行无阻,没有政治的壁垒,也没有经济的壁垒,当然这仅仅是一个雏形的雏形,离未来消灭阶级、消灭国家还很遥远,但是已经显现了。

五、对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新认识的研究。在马克思早期和晚期对资本主义的认识是不一样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提出来“两个必然”,就是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可是就在过了十年之后,1859年马克思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两个必然”的结论有一点早了,就提出了“两个绝不会”,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当中他就讲,无论哪一种社会主义形态在它所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绝不会灭亡的,而新的社会形态或新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系统,在旧社会形态的胞胎里成熟以前也是绝不会出现的。马克思实际上阐述的很清楚,资本主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还能容纳一定的生产力,想人为的把它消灭看来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后来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进一步发现,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也会产生社会主义的新因素,即股份制和合作工厂。马克思讲得很清楚,股份公司和合作工厂的出现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部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萌芽,是旧的生产方式向未来新的社会生产方式过渡的一种新形式。但是这两种新形式意义不同,股份制是对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消极的扬弃,而工人合作工厂是对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积极的扬弃。股份公司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消极的扬弃,就是说它也是扬弃,它是新的生产方式,只不过是被迫的、被动的,它并不是要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人人的自然联合,它的目的还是要赚钱,就像我们现在股份制,目的是要赚钱而不是要实现共产主义。但是客观上它已经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了。工人的合作工厂之所以是一种积极的扬弃,就是说它的目的就是要联合起来共同追求大家的利益,它本身就是一种自由的联系,而不是为了获取剩余价值。未来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在经济上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新的形式,不一定完全通过暴力革命,就是在股份制、跨国公司股份制的基础上,逐步的形成地区的联合,然后全球的联合,经济联合的基础上形成政治的联合,最后实现大同世界,这很可能不是马克思、恩格斯早期设想的。

在怎么样看待资本主义的问题上,列宁晚年就讲的更清楚,他认为我们这些落后国家要好好学习资本主义,要利用资本主义,而不是简单批判它,可是过去这些思想,我们都没有去讲,没有认识到。恩格斯晚年实际上已经讲了,我们对于资本主义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实际上那个时候资本主义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英国和法国才刚刚进入到发展时期,德国的发展还没有起步。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