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5)

 

在文本研究的方法上我们也进行了研究。目前为止,国内主要是五种研究方法,第一种是以恩解马,就是用恩格斯的思想来解释马克思,因为马克思1883年就去世了,很多著作没有来得及讲解、整理,所以我们现在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很多是恩格斯整理的,特别是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也存在这种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的时候也讲过,他们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但是毕竟两个人可能还会有些差别,所以在国内外就这个问题引起了很多争论,有的认为两个人不一样,恩格斯把马克思的有些思想改的面目全非了,最近发现《资本论》的手稿,恩格斯在整理出版的时候,改了很多,意思也不完全一样,这是一个学术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总体上来讲恩格斯和马克思思想还是一致的,没有根本的差别,只不过就是研究方式上,表达方式上稍微有差别,恩格斯有点像斯大林,表达比较通俗,马克思有点像列宁,也就是讲的比较晦涩,但是基本思想是一致的。第二种是以苏解马,就是用苏联模式的马克思主义来解释马克思。现在在这一点上大家否定的比较多,但是这也要历史的看,不能简单的说苏联模式的马克思主义就全是错误的。第三种是以西解马,就是用西方马克思主义来解释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上一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形成的,以卢卡奇、葛兰西为代表,他们主要是在苏联二三十年代发现马克思很多早期著作,像1844年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等等之后,认为重新发现了马克思。的确,马克思早期思想里面,特别是关于人道思想很多。过去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好像不讲人道主义,实际上早期思想当中有很多都是讲这个。所以他们就抓住这一点,在西方大讲特讲。那么现在看来,他们讲的有点过头,但是我们过去批判他们也有一点过头,不能简单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人道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里边确实有人道主义,而且我认为是比较科学的人道主义,所以这也是一个历史悬案,现在还有待继续来挖掘。第四种是以中解马,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理解马克思。这种方法总的来讲也是不错的,但是也存在一个偏向,就是容易出现实用主义。马克思主张消灭私有制,至于什么时候消灭,怎么样消灭,他并没有讲,我们去实验消灭私有制,出现了问题,就认为马克思的理论不对,文本翻译错了,这是一种实用主义的做法。不能用今天的理解来任意篡改马克思的观点,但确实有一些东西过去我们没有注意研究。我们去马克思的著作里面找未来社会建设的思想,会发现很多很多新思想,所以以中解马,也不能过分强调,但是我认为也是对的,就是任何古代的历史都是现代史,你要从现代去看,会发现很多新东西。第五种是以马解马,有人认为我们也不要听其他的解读,就是回到马克思的文本中去,仔细研究马克思的文本,研究方法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要研究一些重要概念的字面含义和独特语境的语义。字面含义就是咬文嚼字。

二是要对语境深入研究。语境是最难的,它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大语境,另一个是小语境。小语境就是Contest,即上下文,根据上下文来理解他的概念。大语境就是根据当时的整个语言背景,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还有其他思想家,比如拉塞尔、鲍威尔等,看看他们用那个概念是怎么用的。所以对经典著作的考据研究是很困难的事情,不仅要懂外语,能进行几种版本的研究,还要进行当时思想界的还原性研究。

三是要联系实际,把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研究。有字之书就是有文字的本本,无字之书就是社会生活,这是毛主席的两个概念。毛主席年轻的时候提出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我们既要看有字之书,但是不要限于有字之书,更多的要去念无字之书,把这个无字之书读懂了,把它写成有字之书,这才是天才,而不是简单的你把有字之书看懂了就行。搞经典著作就是这样,光研究本本不行,还要联系实际,去研究其中的重大问题。比如说《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员的圣经,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读,不然的话怎么叫共产党员呢。但是,每一次我读这本书都会发现新问题,因为时代在变化,你会从中读出新意来。比如《共产党宣言》里边有十大纲领,就是关于未来新社会建设的十大纲领,过去搞革命的时候,我们通常认为这十大纲领没有什么用,恩格斯也讲过,十大纲领是一个假设,没有什么用,但是这个没有什么用,你要看在什么时候,在革命时期确实没有用,但是我们革命成功了以后就非常有用,像高额累进税,搞革命的时候没有这个问题,当然就没有用,但是我们现在就非常有用,对那些比较富的人,当然要征收高额累进税。

四是对马克思主义总体性研究,建立我国的“马克思学”乃至“马克思主义学”。要研究清楚马克思的思想,必须要进行整体性研究。过去分类研究比较多,比如研究马克思的哲学思想、经济学思想、政治学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等等,这样研究有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分门别类的把问题搞清楚,当然也有一个巨大的弊病,就是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不清楚。一个大学老师在课堂上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问他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他也不清楚。所以这些年的理论界特别重视总体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大学也开始讲马克思主义概论。过去讲哲学,就是讲工人阶级跟劳动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不要光讲这一个定义,这个定义是一个哲学定义,同时也还要讲它既是科学的理论,还是一个价值的理论,科学和价值是不能分的。所谓科学理论就是他告诉我们世界发展有什么规律,社会发展有什么规律,这是科学,同时,他又是一个具有价值性的思想。所谓价值就是对我们有什么好处,从古到今有很多思想,但是真正代表老百姓的思想的理论不多,马克思实际上把这个天给翻过来,这是最基本的,如果掌握不住这一点,等于白学了。

五是要挖掘文本研究和其他研究之间的关系。要把马克思的思想搞清楚,除了研究文本之外,还要把其他的相关事项搞清楚。马克思当时跟黑格尔的争论,跟杜林的争论,要真正搞清楚的话,必须去念这些人的书。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