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要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必须把其中的一系列基本理论搞清楚,所以基本理论研究就显得很重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的地位和作用

中央理论工程开始于2004年4月,计划运行十年。这一理论工程的实施,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央理论工程的实施,意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高举旗帜,即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动摇;二是总结经验,即总结我们16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经验,总结社会主义经验,特别是总结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三是推进创新,即理论创新。总结经验、推进创新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理论教材也好,基本理论也好,它的内容主要是苏联提供的,也就是说主要依靠苏联的思想理论,尽管我们也做了一些修改丰富发展,但是基本内容没有变。那么改革开放以后,很多思想理论,已经大大的丰富发展了,但是在80年代、90年代还没有来得及整理,理论创新有很多,但是整体上不完善,进入新世纪之后,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需要在理论上拿出自己的一套理论来。理论创新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武装人民,用新的理论来武装全党、全国人民,一个民族要没有理论,没有理论思维就没有前途,另一方面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一个党要执政,一个国家要发展,必须有精神支柱,那么最后实现目标,就是用新的理论来推动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所以指导思想是很明确的,不是要走回头路,而是要进一步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指导未来。

中央理论工程的任务可以概括为三大块,第一块是基本理论研究,它又分为经典著作的重新翻译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念研究。第二块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主要由中央党校、社科院以及一些研究基地来承担。第三块是加强教材建设、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其中重点是教材建设。建国以后我们国家进一步推进教材建设,特别是六十年代初,教材建设主要依靠的是苏联的教材。进入新世纪之后,我们要进行教材建设,一开始中央要编九本,后来又扩大到二十来本,最后中央下决心,也是征求了整个学术界的意见,制定150本教材,正是通过这一次教材大变革,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社会主义的教材。

中央理论工程在组织工作上,主要是由中央宣传部牵头,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中央编译局四家单位为整个工程工作。中央还组织了理论咨询委员会,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理论家来组成。中宣部还组成了一个协调小组和中央理论工程办公室。由此可以看出,基本观点研究在整个中央理论工程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一个基础性的环节,这个环节搞不好,整个工程就搞不好,经过那么五六年的时间,我们比较好的完成了基本理论研究这个任务,也给工程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的资料,对于推动教材建设、学科建设起了一定的作用。

基本理论研究在党的四项理论建设上面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党从一开始成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两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那么这二次飞跃,同经典著作的研究、基本理论的翻译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没有这个工作我们的飞跃是很难完成的。马克思的名字和思想传入中国是经历了一段奋斗的过程。1899年,当时在上海有一个报纸叫《万国公报》,第一次提到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字,也第一次讲到了《共产党宣言》的一段话,到了1921年8月,陈望道第一次把《共产党宣言》完全译过来,他是在李大钊、陈独秀的帮助下,在他的家乡浙江义乌翻译出来的。当时在共产国际的支持下把这本书就印出来,同时他们成立了一个社会主义研究小组,学习马克思主义,由此就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的上海支部。第二年各支部联合在上海开会,即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党的成立是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毛主席也曾经讲,《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对他自己影响很大,他正是在1920年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成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同时学会了用阶级斗争的观点来看问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