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7)

 

六、注重对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新认识的研究。

七、注重对经典作家关于东方落后国家社会发展道路思想的研究。马克思、恩格斯早年主要是对于欧洲社会进行研究,到晚年对俄罗斯的认识越来越加深,开始研究东方落后国家,认为东方落后国家很肯定要走另外的一条道路,这就是一个跨越发展的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尽管对问题没有做出明确的回答,但是马克思在给查苏利奇寄的信当中,几次讲得都很清楚,可以跨越式的发展,但是要学习西方的资本主义的生产理论、先进的成果,受到西方无产阶级革命的支持。马克思的论断是正确的,在封闭条件下,事物的发展是不能跨越的,在开放的条件下是可以跨越的,比如说西藏,原来是奴隶制,解放以后就跨越了封建制直接走向了社会主义。

八、注重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全球化思想的研究。过去长期以来,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90年代以来全球化思想在全世界展开研究,大家才重新发现了马克思的全球化思想。实际上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和《德意志意识形态》当中,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全球化的思想。现在西方全球化理论,特别是主流理论,就是基于马克思的思想。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起源于欧洲,但是它一步一步向全世界发展,就像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当中所预言的,它要冲破东方的管理方式,变成全世界、全人类的一种生产方式,这个东西是不可抵抗的。

九、注重经典作家关于人的发展思想的研究。改革开放之后,理论界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对于人的研究。改革开放之前是不敢谈人的,甚至达到谈人色变这样的程度,最早是人道主义异化问题的研究,然后研究人的主体性、人的价值、人的权利等等。90年代开始哲学界提出来以人为本,到新世纪党中央把以人为本写进了党章,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飞跃。我认为以人为本思想的提出,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巨大的意义,因为中国没有经过像西方的人文主义运动,所以人的主体性、人的价值、人的尊严等等没有去好好挖掘。文化大革命时期,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山呼毛主席万岁、万寿无疆,这是一种封建现象,那不是毛主席一个人的错误,而是整个民族的悲剧,整个民族的错误。这个错误又具有必然性,不是故意要犯,而是我们的发展没有经过人文主义运动的洗礼,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这样一场灾难,中国人是不会觉醒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灾难,每个人都觉得应该要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理性,一切都要拿到自己理性面前来审问一下。所以文化大革命之后,对于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思考,最后提出来以人为本,这是全党全民族的一个共识。有了这个共识,中华民族在哲学上就立住了,一切都是围绕着人来转,而不是人围绕着神仙、围绕着伟人来转,这就是康德所推进的思想哲学界的哥白尼式革命在中国实现了。

十、注重对经典作家政治文明和执政党建设思想的研究。在政治文明上,马克思恩格斯已经有很多研究,特别是对巴黎公社经验的总结,提出要实行普选制,实行干部工人要同等待遇等等,但是巴黎公社仅仅是一个雏形,究竟新社会怎么样建立民主政治,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列宁有所探索,但是也没有解决。

十一、注重对经典作家关于社会协调发展思想的研究。就是关于人与自然协调,人与社会协调。马克思、恩格斯讲过很多,但是过去我们没有注重研究。马克思在1944年手稿当中讲得很清楚,真正的共产主义就是自然主义,真正的自然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也就是说共产主义和自然主义是完全一致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