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金海: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现状(3)

 

基本理论研究的历史方位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基本理论研究现在也面临着一个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所谓黄金发展期就是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好机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有这么大的影响,现在很多国际会议都在中国开,中国成了关注的焦点。2007年3月我到美国参加一个左派论坛会议,很多记者和学者席地而坐,就想听听中国的改革和成果,他们现在学习中国的科学发展、和谐社会理论比我们还认真。

但是我们现在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重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在几十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路,正因为时间的压缩,必然使矛盾非常集中,因为发展快、成就大,矛盾必然很集中,这是一个规律。所以,出现当前各种社会矛盾是必然的,而所有这些社会矛盾,最后都要反映到人们的精神上来,形成精神矛盾和理论的困惑。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是对我们的一次重大挑战。过去在计划体制下,整个社会是一体化的,大家都是体制内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对大家进行教育,尽管大家可能不是很满意,但是一个礼拜学习一次是可以组织起来的,而且风气也比较好,不敢随便犯错误,犯了错误你就没有工作干了。现在不一样,整个社会变成新的二元社会,党和政府还可以管住体制内的人,但是体制外的人越来越多,像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个体企业,对于这些人,过去的办法是不行的,也就是整个社会生活都社会化了,你的思想教育普及也得社会化。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现在媚俗的东西太多,高雅的东西太少,怎么样使老百姓能够自觉来选择接受这种价值,这个是需要智慧的。在整个国际文化市场上,占主导的不是中国文化,而是西方文化,不仅成年人爱看,小孩子也爱看。我们的文艺节目也很多,但是能走出去的很少,这就涉及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中华文化复兴的标志是什么。这包含以下几个层面:一是器物层面,就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二是体制层面、制度层面;三是思想文化层面,也就是要拿出一套征服世界的价值体系来,这是最难的。在当今的世界上要处于领先地位,首先是思想价值体系要领先,让大家都来学习。就像近代,全世界都去学西方的民主政治、西方的科学技术、西方的思想,包括马克思主义,就像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人逼着我们学的,而是我们自己取经取回来的。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够创造这样一套东西,叫全世界都来学,那才叫真正的民族文化复兴。但是,我们离这个目标还太远,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最多是在物质层面、体制层面,价值层面、文化层面恐怕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标准。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