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再思考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再思考

核心提示:本期嘉宾纪宝成认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高等教育改革方向会侧重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使人才培养质量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他还分析,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进行到今天,进一步的改革需要更多方面的联动,牵涉到社会、经济等方方面面的体制和机制。我们要弄清改革的问题所在,明确方向所在,但是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积极探索。在经历了一个大的跨越式的发展后,中国高等教育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

王鲁湘:纪校长您好,欢迎再一次作客《世纪大讲堂》,刚才我在这个开场词中间已经说到了,就是中国内地的高考的尖子生,纷纷开始在这些年,选择在香港这样的学校(就读),而放弃内地的一些名校。这种情况而且好像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就是内地的尖子生用脚来投票,到底说明中国高等教育怎么了?是竞争力下降了吗?

纪宝成:我倒不完全这样看,因为香港回归以后,这个逐步地向内地招生,内地有一种新鲜感、新奇感,香港整个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它明显高于内地,那么家长也好、孩子们也好,可能有一种向往,想去看一看,也想了解一下香港的高等教育跟内地究竟有些什么差别,愿意去看一看。然后呢也确确实实在目前这个情况下,香港和内地不管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生活水平,都有一定的差距。而且香港明显的国际化程度要高得多,所以有助于将来在国际(上的发展),培养成为国际型人才,香港更有吸引力。

纪宝成:当然还有一些人呢,想希望自己成为香港的公民,这也有很大的吸引力。那么香港的高额的奖学金,这是内地任何高校不可能开出来的,全额奖学金可能有五十万、六十万,内地任何一所大学,不可能给这个状元,给你这么多,不可能。所以这些加在一起都有可能吸引这个内地的学生到香港去,我并不认为这件事情特别得奇怪,香港是中国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学生愿意到哪里去都可以,但是真正凭这一点来评价,内地的高等教育就比香港高等教育要差很多,这个显然难以得出这个结论,真正看将来是不是都是确实如此,要有一个长周期来看,特别要看到这些毕业生毕业以后,在香港受了教育毕业以后,他们就业状况如何,长时间看,短时间看不出问题,就跟海归一样,过去很少有海归回来,现在回来的很多。

纪宝成:所以要长周期来看,我对内地的高等教育充满信心,内地有的是人才,不在乎几个状元走了,而且我从来认为这状元跟非状元之间没有那么大的差别。

王鲁湘:那么谈到高等教育改革,就不得不说起这个2012年9月3号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办的一个这个民办性质的大学,就是南方科技大学,那么这个学校从筹建到招生到后来,一直是好像处在这个议论的焦点和中心,而且好像办得非常的坎坷,那么您对朱清时院士的对高等教育和高等考试,这个制度的这种憧憬是怎么评价的?

纪宝成:这个朱清时教授我们是老朋友了,这个有不少的观点我们都是有共识的,有共识的,当然也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他的南方科技大学筹建,希望能够在高等教育改革方面,进行一些重大的探索,有一些重大的突破,那么在招生问题上他当然提出来了,希望这个招生要自主招生,我完全支持朱清时的这个改革的方向,这个改革的探索完全支持。

这个当然也有网友,也有一些媒体说,他现在今年实际上实行的录取的办法,跟他一开始宣布的好像有差距,我不认为有本质的差距,因为他还是自主招生。

纪宝成:还是这一条没改变,至于自主招生的方案怎么确定,怎么确定法,这根据情况来定的,我相信明年跟今年可能不一样,完全可能这样,这取决于国家考试制度的改革。

他不能完全脱离这个轨道,这个不能够是,完全脱离现实,这是不可能的。而且他这个思路呢,就是高考(成绩)大概占了60%吧,还有这个平时高中成绩(占)10%好像,他们自己组织面试(成绩占)30%,是这样组合的一个成绩。那么这种改革显然比这个一张卷子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显然要科学得多,合理得多。

这种改革是方向完全正确,至于具体的操作这个比例怎么搞法,那可以不一样,即使有不同的学校都实行这个办法,它可能比例也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