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夺冠归来申请入党

首次夺冠归来申请入党

相信很多人都体会过那种震撼和感动,在看到残疾运动员在运动场上拼搏时,他们残缺的身体放大了运动魅力和人性的光芒。使残疾人不再受歧视,融入社会,是党和国家一直在努力做的。 

意外致残但幸运入学

汪涓来自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同时也是国家残疾人田径队的一名运动员。老人们总说,像她这样只有一条腿的人,如果是在旧社会,生活会非常非常的艰难。可是现在的汪涓,不仅上了大学,而且在机关工作,还参加了40多次国际、国内残疾人体育比赛,共获得30多枚金牌,9次打破世界纪录,为国家、为北京赢得了荣誉。 

和普通人一样,汪涓也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但一场飞来横祸改变了她的一生。1988年10月15日,她和往常一样坐公交车去上学,车进站时,在车流和人流的交汇中被卷入了车下,她的腿断了。 

那年她刚满13岁,刚刚考入重点中学一个月。 

截肢手术后,看着坐在病床边的父亲,汪涓问:“爸爸,我以后还能上学吗?还能穿裙子吗?还能跳皮筋儿吗?”父亲满眼慈祥地说:“孩子,能!” 

爸爸虽然安慰着她,可自己却从此患上了心脏病,汪涓的妈妈才40多岁就花白了头发。为了不让他们伤心,懂事的她从不在父母面前掉泪,可是,心里却是一片茫然。 

幸运的是,在她初中毕业的时候,北京市建立了第一所残疾人职业高中,看到那么多残疾人在这里快乐地学习生活,汪涓一下子就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在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及鼓励下,她走出了生活的阴影,变得坚强起来。她当上了班长,还和同学们一起创办了校刊。

进击剑队备战40天获冠军

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组建参赛队伍,汪涓被选入轮椅击剑队参训,那时距离开赛只有40多天。虽然她从不知道击剑是什么,可是她决定要把握住这次机会。 

那一年的夏天出奇的热,训练时需要穿上击剑服和厚厚的防护服。60多岁的老教练为了指导她,也要穿上翻毛牛皮教练服。一堂训练课下来,俩人都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为了提高竞技水平,专业队、甚至国家队的运动员也常来与他们进行教学比赛。汪涓记得非常清楚,那些国手们丝毫没有因为他们是残疾人而敷衍,总是兢兢业业地陪练。 

经过刻苦的训练,在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上,她获得了女子重剑冠军、花剑亚军的好成绩。当站在领奖台上,听到赛场上奏响雄壮的国歌,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汪涓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是她伤残后第一次落泪,她说,这是幸福的泪,这更是感恩的泪! 

获胜归来,汪涓挥笔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她说,没有党就没有自己的今天。

不顾截肢危险备战残奥会

汪涓先后参加了三届残奥会,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她还被选为护旗手。那年她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成为了一名本科生。 

在备战2008年残奥会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亲临训练基地,和他们一一握手,并特意询问汪涓佩带运动假肢的情况,微笑着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勇于拼搏,为国争光”。 

汪涓说,这句话至今激励着自己,因为这份关爱不仅属于残疾人运动员,更属于全国8300万残疾兄弟姐妹。 

由于跳远训练时,长时间用假肢起跳,她腿部残端出现坏死,每次起跳都钻心的疼。医生警告她,如果再用假肢起跳,很可能被再次截肢!教练多次劝她放弃,可她不想辜负国家多年的培养,毅然回到训练场,咬紧牙关,继续训练。最终在残奥会跳远比赛中,她忍着剧痛,拼尽全力,以5厘米之差,获得了第四名,这已经是汪涓最好的成绩。 

教练没有怪她,反而一直在安慰。这让她放下了心理包袱,终于在百米比赛中,以与冠军0.01秒的差距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汪涓说,身为残疾人,最能感受到社会氛围的冷暖,她很幸运自己生在这个时代,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各界让自己重新扬起了生命的风帆。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