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稿】张希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与三维空间进攻战略

【讲稿】张希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与三维空间进攻战略

核心提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咱们就得借鉴人类的通用标准,这强国,不是咱跟自己比,咱跟世界比,咱跟世界不能跟索马里比,咱跟索马里比就把中国人变成海盗,要跟真正强国美国、日本比,啥叫强国。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张希贤

同志们好!我们现在对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部分做一个解读,解读的题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与三维空间进攻战略》。这个题目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主题,第二部分是怎样推进建设?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和含义

那我们先讲第一个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它的政治报告中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它有这样几方面含义: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

第一方面,时间,从2012年到2020年底,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人民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呢?是8年。到2020年底完成之后,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情况做总结,做结算,然后到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就是2020年7月1日这一天中国共产党要向全国,全世界庄严的宣布小康社会在中国全面建成,这是它的第一层含义,时间是8年。最后的终结点是2021年7月1日建党一百周年,中央把这个时间提到2020年底。

2.为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八大的主题

第二个层面,为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八大”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份成立开始,到建党100周年,有两个艰巨的历史使命:第一个使命搞革命,让中国的全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这是第一个使命,毛主席领导我们已经完成;第二个使命,是到建党100周年,让全天下劳动人民全面过上小康社会生活,这就是第二个使命。第一个使命是得解放,第二个使命是全面过上小康社会生活。

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除了这两大使命之外,我们没有别的使命,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第一个服务,让穷人翻身得解放,我们第二个服务让全天下劳动人民全面过上小康社会生活。所以,距离建党100周年还有9年,所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为本次党代表大会的主题,这是党的两大使命的使然,这是第二个层面。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三个层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它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小康社会的提出。小康社会是1979年邓小平同志接见日本的首相大平正芳的时候,提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要领导中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小康社会写入了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同时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小康社会的起点,1979年以邓小平同志说出这个观点为起点,结束的时间是2021年。小康社会在大陆前前后后是42年,现在已经走过33年,还差最后9年。第一个阶段是1979年到2002年,这个阶段经历了23年,23年里,我们从改革开放起步,从农村改革率先起步,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实行先富带后富起步,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起步,23年的探索,23年的艰苦建设,23年的发展,使得我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一个初步的基础。

200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过去23年的奋斗,根据我们综合国力,到2002年时候的情况,中国共产党提出在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六大”以前就提建设小康社会,“十六大”改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时是从政治、经济、文化,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后,又加一个“社会”,小康社会建设是四位一体,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经过十年的发展,到党的“十八大”,我们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小康社会三个阶段。

1979年到2002年就叫建设小康社会,2002年到2012年是第二个阶段,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12年到2020年底,这八年,我们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它的三个阶段。这是我们说的第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是提出这个主题,第二个层面为啥提出这个主题,是我们两大使命使然,第三个层面就是小康社会目前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

4.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基本标准

第四个层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它主要有五个标准,时间起点是以2010年底那个数字做基础、做标准的起点:

第一个标准,国民生产总值的标准,国民生产总值到2020年底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标准在北京就是很厉害了,北京2010年底人均9000美元,2011年,去年底是人均一万美元国民生产总值,9000美元,十年以后要翻到18000美元,这18000美元是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标准,是意大利、法国这样的标准,美国现在人均4万美元,我们现在和美国的人均差10倍。如果北京到2020年底达到18000美元的话,人均就是美国的1/2,这个任务相当硬。这是第一个国民生产总值标准。

第二个标准,“十八大”第一次提出人均收入翻番,人均年收入,人一年挣的钱要翻一番,2010年北京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城市人均可支配性收入2万元,咱就别往多说了,实际是过了2万了。到2020年底人均4万元,普通老百姓三口人的话,一年可支配性收入12万元,这是城市。农村呢?咱们2010年底北京农村人均标准达到了1万元,到2020年人均纯收入是2万元,一家三口人是6万元,6万元加上家里不用买粮食,不用买菜,还能折上一部分钱,所以这是收入标准翻一番,它分两部分,城市、城区人口、近郊、远郊的农村人口,这是收入标准。

第三个标准,人权与基本权益标准。说到底人民当家作主,到2020年,咱啥能当家,啥能做主,还有人权与权益基本保障情况,实现情况。为啥这么说呢?现在我们国家每年有8000个行政村消亡,每年有80个自然村消亡,每个行政村那都有2000口人以上,2000口人左右,8000个行政村,一个村子2000人,村庄拆迁,村庄兴建,村集体资产改制,村民变为社区股民,征地拆迁补偿,新房子的盖建,新房子的分配,农民失去原有土地和住房以后,新的就业咋解决,生产方式怎么构建?新的生活方式怎么构建?我们就是补偿款到位到不了位,房子给人家盖好没盖好?有些地方还要惹起一些麻烦。

我们北京各个区前两年宣武区就有八个城中村,现在宣武区和西城区合并了,那绝对超过8个,朝阳区当年还有26个行政村,现在剩20个左右,海淀区还有十几个行政村,城区都这么多,走向城镇化当中就遇到这个问题,你不拆迁的,那老百姓人民当家作主基层民主怎么发展,这得有一个标准,我们得研究研究一下,这是人权与基本权益标准,这是第三个标准。

第四个标准,社会保障标准,老百姓社会保障全覆盖,到底覆盖多少?给多少合适?给多了,给不起,给少了养不活人,13亿人口大家是什么样的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五个标准,老百姓综合素质标准。“十八大”写的要发展满足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发展人民需要公共医疗卫生,要发展科技事业,提高老百姓的科技素质,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高老百姓精神文明创建程度和老百姓的思想品德建设,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健康素质,它回过头要回到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科技事业。发展“科教文卫”四大事业的最后落脚点就是老百姓的综合素质标准。

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十八大”报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部分有一些标准,第七部分以民生建设为基础的社会建设,讲的就是小康社会标准,这两部分合起来叫做小康社会的五方面标准。

我们第一个问题,就这么多,它这五个层面:第一,时间八年;第二,为啥确定它为主题;第三,小康社会经历了几个阶段;第四,小康社会都有哪些基本标准,北京,全国的首都,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我们怎么给北京1260万老百姓幸福、全面的小康生活,需要北京的共产党人好好琢磨琢磨,好好研究研究,把标准更加科学化,路子搞对了,好动员1260万人民群众参加北京的小康社会建设,还有外来就业60多万人队员起来共同参加北京小康社会建设,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层面。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