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建宁: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

 

三、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第三个大问题,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在十八大报告中它没有一个专门的部分来讲改革开放,但是整个十八大报告我觉得都体现了一种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精神,下面我讲这么几点:

第一,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78年三中全会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大家都知道1978年先是前面4月、5月、6月、7月,有一个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然后到了年底三中全会,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982年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历史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前面讲的两条,一个是改革开放,一个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是同步的,是不可分割的,下面我来具体这样讲。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可分割的,这两个东西是分不开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提出来的,8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完善的。刚才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就是这三个东西,道路、理论、制度,但是这个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的,理论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完善的,所以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内在的有机的不可分割的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或者换句话说,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东西是统一的分不开。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而我们改革开放就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这两个东西就是这样内在的、有机的,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30多年就做这一篇大文章,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第一点。

第二,中国改革的特点、特征。我觉得中国改革最明显的特征是渐进式改革,就是相对于苏东,苏联东欧的休克疗法,我们叫做渐进式改革,什么叫渐进式改革,我把它概括为“六个先后”:一是先农村后城市,我们改革是先从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先沿海,我们有14个特区;二是先沿海后内地;三是先经济后政治;四是先外围后核心;五是先试验后推广;六是先易后难。渐进式改革有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减少阻力,避免比较大的动荡与风险,容易探索起步与成功,但是渐进式改革也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讲的改革到了攻坚时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它助长机会主义行为导致权力悬殊,形成弱势群体,所以它也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巨大问题,就是这个渐进式改革。

第三,凝聚改革共识。现在的问题我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凝聚改革共识,或者叫凝聚再改革共识。改革已经30多年了,那么现在改革的态势是什么样的?理论界、学术界有很多讨论,学者们、专家们有很多文章,老百姓也有很多表述,大概主要有这么几句话,就是改革30多年以后,改革出现了疲劳症,不像70年代末,80年代那个改革的热情、动力,改革出现了疲劳症,改革的动力在减弱,改革的共识在减少,对改革的质疑甚至是批评在增加,就是形成弱势群体、贫富差距等等没有很好的解决,所以对改革的批评,质疑在增加。改革的代价、成本、难度在增大,这主要指的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要维护既得利益,阻挠改革,所以改革的代价成本,难度增大,改革到了深水区,就是改革初期的时候我们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改革到了深水区,意思就是说现在水很深了,你摸不到石头了,所以我们现在说顶层设计。再比如改革30多年积累的社会矛盾凸显,改革到了关键时期,改革到了十字路口,因此需要凝聚改革共识,需要凝聚再改革共识,大家注意这一段时间的《人民日报》和《人民论坛》有两个专栏,一个专栏是关于我们社会的包容性,一个专栏就是关于我们改革的共识性,怎么扩大包容,怎么凝聚共识。这个社会有些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有一个底线,一个要有一个共识,如果没有共识,没有底线,这个社会就难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不可持续的,是存在很大风险的,一个是要有共识,一个是要有底线。因此,需要凝聚改革共识,凝聚再改革共识,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

第四,怎么推进改革。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改革的系统性、艰巨性决定了它的复杂性、长期性,特别是改革涉及到利益关系、利益格局间的调整,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改革的过程中由于利益不同,认识不同,角度不同,会出现一些争议甚至是非议,改革还会受到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左的就是封闭僵化的老路,右的就是改旗易帜的斜路,还会受到这两方面的干扰。因此,这个报告中这几年那两句话经常讲,就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就是要推进改革,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中国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取决于我们在改革开放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新的进展,新的步伐,要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大家开玩笑老是说改革到了攻坚时期,那么改革到了攻坚时期是什么意思呢,我觉得就是兵临城下了就等着吹冲锋号,就要攻这个城了,这叫改革到了攻坚时期,但是这个冲锋号老是不吹,老是不响,所以我们躲不开,绕不过,必须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这是特别重要的,这是第三个大问题,坚定不移的依靠改革,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里讲了四点,第一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分割,第二中国改革的特征,第三凝聚改革共识,第四把改革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