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建宁: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打算讲这么五个问题,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第二、科学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第三、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第四、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布局;第五、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

现在说第一个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这一次十八大最关键的就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觉得这一块部分写的特别充实,特别的丰满,特别的到位,就是要把旗帜、道路、理论、制度这几个东西讲清楚。为什么要强调这个?中国特色这个东西怎么来的?我还想多说几句,就是大家知道30年前,十二大的时候邓小平有一个开幕词,开幕词中邓小平有一段非常重要的话,就是叫“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我们这个概念有了,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这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针对什么?我觉得在82年的时候它主要针对的是苏联模式,针对苏联模式,我们有中国特色,大家知道还有一个概念,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针对苏联版本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针对王明等人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我们马克思主义要中国化,针对苏联的研究范式,我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了,针对苏联的建设模式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针对苏联模式的,那么苏联模式是什么特点?我觉得苏联模式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就是苏联模式在经济上是高度集中,指令性计划,统的过死,管的过严,缺乏后劲,不可持续,第二就是苏联模式在政治上高度集权,缺少民主,没有法制,家长制,一言堂,个人崇拜,第三在思想上高度僵化,舆论一律,没有活力,这是苏联模式的几个特征。所以针对这个苏联模式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但是在建国初期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基本上是照搬苏联模式,比如说苏联在高校里面有教研室,我们也有教研室,苏联有全运会,我们也有全运会,苏联有五年计划,我们也有五年计划,苏联有一个文化部,有一个电影局,我们也是文化部,电影局,就是毛泽东说过一边倒,建国初期,这个一边倒就是倒向苏联社会主义阵营。

但是后来发现这个东西不行,到了1956年毛泽东写了一个讲话,叫《论十大关系》,开始探索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道路,他说苏联的模式那么多的弊端,那么多的问题,我们不能照搬苏联模式,要有中国特色,要有中国的特点,适合中国的情况,这是从十大关系开始,这是第二阶段。

第三阶段,50年代后,60年代前期,中苏论战,大家知道我们写过“九评”和苏联进行论战,两个阵营社会主义论战,这个时候导致我们思想体制进一步的僵化,这是第三阶段到文革。

到了第四阶段就是改革开放,我们超越苏联模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82年十二大邓小平的开幕辞,就是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30年来,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制度方面有什么进展,十八大我觉得写的比较充实和丰满。

第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去年的7.1讲话和今年的7.23讲话就强调它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这一部分是在讲话的第二部分,要点的第三部分,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社会主义的新胜利,他在里面的第一个层面就讲这个内涵,就是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什么是道路,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于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就是道路。然后说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战略的科学理论体系。制度讲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的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然后讲了法律体系,还有基本的经济制度等经济体制,还有一个表述,就是道路是什么,理论是什么,制度是什么,全文大家拿到单行本要点里面都说的很清楚,那个报告中都有了,这是第一个层面,讲什么是道路,什么是理论体系,什么是制度。

第二就是道路,理论,制度这三者的关系。

他们分别起到什么作用,占有什么地位,我觉得这一次是新讲的。十八大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路径,就是我们走这个道路是实现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它是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强调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现。我们这个旗帜包括道路,理论,制度,那么道路,理论,制度分别怎么定位?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有机结合相互配套,整体协调,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现。

第三就是怎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有三总: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总,我们不是第一次讲,以前都讲过,但是这一次把它概括在一起,把它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把这三个总囊括在一起,这是第一次讲。以前都分别讲过,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讲的三个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不能满足落后于需要的生产,这个主要矛盾没有变,然后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总布局就是五位一体,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把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又更加充实、丰富,讲了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

第四就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重要性。

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这个道路的重要性是既不守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回到祭祖的时代,回到文革,回到改革开放前,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是西化,全盘西化,走完全是西方体制机制的那个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斜路,那走什么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就这一段话讲的这个地位非常高,强调是我们党90多年创造、奋斗、积累的全部成果、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就是这个道路、理论、制度,这一段话讲的位置非常高,是90多年的成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就是那个针对性,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斜路,它有很强的现实的针对性。

第五就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道路、理论、制度。要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个在今年的7.23总书记的讲话中已经讲了这四个特色了。第一个是实践特色,就是我们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它有实践特色。第二个有理论特色,就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打造具有中国特点,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第三就是民族特色,它要和我们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情况,中国的问题,还要和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和中国的学术思想相结合,让中国的老百姓喜闻乐见,有我们中国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要走自己的路,不能说别人的话,要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民族特色。最后一个时代特色,就是我们还要立足于时代前沿,紧扣时代脉搏,关注时代课题,回应时代挑战。所以有时代特色,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这是第五个要点。

第六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必须要牢牢把握基本要求。

基本要求把它概括为八个“必须坚持”,我觉得这八个必须坚持就是对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拓展、丰富、深化,是对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基本经验的一个总结。第一个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我觉得在这八个必须坚持里面,把人民主体摆在第一特别好,就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新的政治局常委,七个常委产生以后,记者见面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人民的主体,人民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报告中讲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人民主体,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至上这样一种价值观。第二条就是必须坚持和发展生产力。第三条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第四条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第五条,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第六条,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第七条,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最后一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我个人理解这是对我们党原来提的那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个党的基本路线的一个拓展,一个丰富,一个深化,就是这八个必须坚持。

第七就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三个自信已经在7.23讲话中已经讲了,这次报告是这样讲的,他说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撤退,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然后讲了两个一百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都关注到了以前是叫建设,现在叫建成,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讲完这两个一百年以后,他说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三个自信是挨着两个一百年,第一个一百年是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讲完这两个一百年时候,他说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一部分我觉得讲的特别充实,丰满,到位,我个人还有这样一个见解,就是怎么看十八大,如果我们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十八大的时候,十八大的定位是这样,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十二大,十二大就是邓小平的开幕词提出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十三大留给我们最深刻的记忆,我个人觉得就是十三大讲的是初级阶段,就是我们总依据,十四大市场经济,因为十四大有个南巡讲话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五大邓小平理论,十六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十八大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讲道路、理论、制度三者的关系,当然也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如果我们从这样来理解的话,我们就抓住了历次党代会的一个要点,十三大是初级阶段,十四大是市场经济,十五大邓小平理论,十六大三个代表,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十八大主要讲道路、理论、制度,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讲这三者的关系,所以我把它作为第一个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它包括道路,理论,制度。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