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建宁: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

 

五、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一个部分,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这个问题首先要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大家知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国民教育,建设为民和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当今世界在变化、变革、变动、我们叫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人们的价值观多元、多样、多变,特别是现在人们选择的独立性,就是价值选择,价值判断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可变性越来越显现。怎么办?我们是一个多样性,多元化的社会,所以它要有一个思想引领,要有一个精神旗帜,要有一个文化导向,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么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它内容十分丰富,但是又把所有的重要的东西都概括进去了,就是说它太丰富了或者说内容太多了。我们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渡到或者说我们叫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这个体系里面要凝练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使它琅琅上口,过目不忘,老少皆宜,喜闻乐见,老百姓一下就能记住。也就是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和落实要有三个转换:第一从理论体系到格言警句,短小精悍,形象生动,琅琅上口,过目不忘,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第二个转换从理论界到老百姓,所以它不仅要党政干部,知识分子知道,还要使普通的老百姓都能知道,比如说在民国,在49年前,一个农村家庭妇女没有文化,但是她也知道礼义廉耻,也知道忠孝仁爱,也知道仁义礼智信,这是基本的价值,基本的道德规范,第三就是从知到行,从理论到实践,就是刚才说的要自觉践行,就是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个知的问题,更重要是一个行的问题,所以我们北京在好多过街桥,讲北京精神的时候,就叫自觉践行北京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它更重要是个行。

围绕着第一个转化我再多说几句,怎么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我们来看西方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如果让我们在座几百位人大代表填一个问答,你认为西方的核心价值是什么,我觉得大家的答案基本上是一致的,西方的价值就是自由,民主,平等,博爱,独立宣言,人权宣言以来一以贯之,和它的基本政治制度、政治理念是一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如果让我们在座的几百位人大代表填一个表,做一个问答,答案可能就不一致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虽然答案可能有区别,有差异,但是总体上我觉得这三个词还是特别重要的,就是仁者爱人,和而不同,礼义廉耻,先讲中间这个词,和而不同,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基本特质和追求就是和,和谐是中国传统的内在精神特质和追求,大家应该还有印象,我们北京奥运会表演的时候出现了几个字,不同字体的“和”,和谐,那么中国的文化强调天人合一,强调和而有异,强调和而不同,强调以和为贵,我们北京有颐和园,中间那个字是和,北京有雍和宫,雍和宫中间一个字还是和,我们北京有北京故宫,北京故宫有三大殿,太和殿,宝和殿,中和殿,中间一个字还是和。太和,宝和,中和,分别讲的就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心灵的平和,三大和谐,我们就是三大关系,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现在来讲另外两个词,仁者爱人,礼义廉耻,我觉得有一点意思,因为我在北大研究中国哲学,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西方是讲人道主义的人,中国传统文化讲的最多是这个仁,仁义道德的仁,西方讲人,人性,人权,人的自由,人的价值,人的全面发展,包括马克思讲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而中国是讲仁,仁爱,仁义礼智信,仁义道德,这两个词不完全相同,仁义道德的仁,人道主义的人不完全相同,但是它有相近。

同时我们看上面讲自由、民主、平等、博爱,西方讲博爱,我们中国不大用博爱这个词,但是有一个例外,孙中山先生他喜欢题词,孙中山题词有两个题词最多,一个叫天下为公,一个叫博爱。中国虽然不讲博爱或者讲的不多,但中国传统文化中,大家知道一个墨子讲兼爱,孔子有一句话叫泛爱,也和西方讲的这个博爱差不多,或者至少有相近。西方讲人道主义的人,我们讲仁者爱人的仁,我觉得这个仁是个上限,就是我们讲达则兼济天下,就是我发达了,做的好了,用我们今天的话讲我要感动中国,大爱无疆,我要献爱心,我要讲功绩,我要做奉献,这是讲仁者爱人。但是如果我做不到,我就是个普通人,那怎么办?就是最后一个词,礼义廉耻,礼义廉耻是国之四维,国家就像一个大房子一样,它有四个支柱,这四个支柱就是礼义廉耻,每个老百姓都要知礼知义知廉知耻,刚才说仁者爱人这个仁是上限,那么这个礼义廉耻的耻就是个下限,用我们今天的话讲就是底线,中国传统文化是讲耻的,有这样几句话大家都知道,叫做“力行近乎仁”,不是讲仁者爱人吗?我努力去做,还有一句话叫做“知耻近乎勇”,就是我觉得做这个事情不道德,我不能做,我很纠结,做了以后我很后悔,良心未免,知耻近乎勇,它是个底线。

我们把一个国家最沉痛的记忆叫国耻,当两个人遇到一个问题争论起来,争论到最后,其中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说你无耻,这个问题很严重,因为说你无耻就是说你没有底线了,我们俩不在一个平台上,我们俩无法对话,只能不欢而散,扬长而去,因为耻是个底线。如果我这个说法可以成立的话,大家看当代中国、当代社会中,层出不穷的假冒伪劣,花样翻新的坑蒙拐骗,大家都不知道受了多少骗,我认为他没有底线了,不以为耻,反以为勇,只要赚钱,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能做得出来,急功近利,一本万利,追逐暴利,见利忘义,没有境界,没有品位,没有格调,没有底线,只要赚钱,于是就有了地沟油,瘦肉精,问题奶粉,染色馒头,这个问题就严重了,所以礼义廉耻的耻是个底线,这是讲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

那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怎么概括?这就是我们十八大要做的一个事,这些年来我们理论界开了多少研讨会,中宣部多少课题,征询了多少专家的意见,开了多少个课题组,就是要凝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刚才我讲了传统文化四个字,礼义廉耻,五个字仁义礼智信,八个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西方文化八个字,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孙中山三民主义六个字,民族、民权、民生,一下就能记住,我们北京精神八个字,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所以怎么来概括这个核心价值观,这个原则是清楚的,体现时代性,具有民族性,富有创造性,推动大众性。但是难点是按照我们北京精神一般就是四个词八个字,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如果是四个词八个字,怎么能够既涵盖传统又有现代,既有中国又有西方,还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难太难了,涵盖不了。于是我们的十八大就三个倡导,大家看到十八大文化部分三个倡导,这三个倡导是一个开放的,没有明确说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他用三个倡导,在文化第一个部分里面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时候,在后面最后两行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三个倡导。然后紧跟着这句话,加了一句就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表述是开放的,没有明确说这个东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他也没说这就不是,然后跟上就说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也可能是,但又要积极培育,也可能部分是,这个学界有研究了。按照现在中宣部的说法,第一个倡导是讲的国家层面,因为我们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倡导讲的是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第三个层面说的是公民层面,作为一个公民,作为一个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一个解读。还有的人解读讲的是国家,集体,个人,从这三个角度来讲这三个层面,都是各种意见。我觉得这24个字是刚提出来,学术界的研究还在刚起步的过程中,当然也有一种学术意见,认为24个字还是多了,老百姓还是说不出来,还是要看那个报纸来找这24个字,还是希望能够更加概括和凝练。

(本文经速记稿整理,未经报告人审核)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