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盛刚:没有战略平衡就没有安全和平

鲍盛刚:没有战略平衡就没有安全和平

没有战略平衡,就没有安全与和平,历史上建立战略平衡有两种方法,一是建立在大国霸权的基础上,但是目前在亚洲无论是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实力单独支撑亚洲再平衡的格局,或许中美共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中美战略互疑,此路已经不通。二是建立在均势的基础上,其典型是拿破仑战争后在欧洲建立的维也纳体系,这一体系形成了当时大国实力的均衡,维持了欧洲和世界百年和平与繁荣,并使19世纪成为欧洲的世纪。那么亚洲是否能够在中美之间形成以亚洲国家特别是以东盟国家为轴心的战略再平衡与相对稳定的秩序呢?

两年以前,美国宣布重返亚洲,当时在美国的煽动下,亚洲国家对美国都抱有很大希望,欢迎美国重返亚洲,以求亚洲的战略平衡与安全,以及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但是,现在亚洲国家可能更愿意在中美之间选择中立。首先,选择中立,可以避免卷入中美纷争,同时又能确保自己利益的最大化。目前,亚洲是一个二元化的结构,政治与军事安全体系是以美国为中心,这一体系形成于冷战时期,美国在亚太建立了美日、美韩、美菲、美澳等一系列的双边安全联盟,并以此为基石确立了美国主导的亚太安全体系,美国重返亚洲,无非是重修与强化这一体系。但是,亚洲经济体系则是以中国为中心,亚洲金融风暴后,中国与亚太国家在经济上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加快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中国不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也是几乎所有亚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美国试图通过政治军事重返亚洲,但是难以扭转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对亚太各国来讲最好的选择是在安全问题上倾向美国,经济上则倾向中国。

其二,没有国家愿意成为美国的马前卒,与中国对抗。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背景下,却缺少实现这一战略“转向”的必要而巨大的资源,美国的解决方案是寻求盟友的支持和配合,即美国领导,盟国出钱,对此美国美其名曰巧实力外交,实际上就是自己躲在背后,煽风点火,从中渔利,让别人为它卖命,使中国陷入与周边国家的矛盾与冲突之中,进而牵制与打乱中国和平崛起与和平发展的进程。目前,在亚洲也许只有日本和菲律宾依然愿意这样做,但是它们的目的是想利用美国,图谋自己的利益和野心。菲律宾依靠美国支持,挑起与中国在南海岛屿主权的争端,而日本把美国重返亚洲看作自己转运的机会,一可以遏制中国,二可以发展自身军力,通过政治军事强国,走出经济持续20年的低迷期,同时走出二战的阴影,成为正常国家,实现自己重返亚洲的雄心。那么,结果怎样呢?无论菲律宾还是日本,都正在使自己陷入更深的危机中,而美国除了承诺,卖军火,实际又给了它们什么呢?

其三,与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相比,中国的忍让与克制,使亚洲国家认识到所谓中国威胁实际上是威胁中国的舆论幌子。美国重返亚洲其不言自明的目的是遏制中国,但是靠结盟,靠军演,靠小动作能够遏制中国崛起吗?事实表明美国正陷入另一场没有胜利的持久消耗战中。美国的优势在于军事与遏制战略,但是中国采取非对称性战略,以逸待劳,避其锋芒,中国不与美国斗。美国重返亚洲,中国重返世界,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在上合峰会,在金砖五国峰会,在G20峰会,以及中国与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的经贸与政治合作迅速发展扩大,他们对世界政治有许多共识,希望推动世界政治民主化的进程,同时又有经济上的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不错,中国在亚洲处于被孤立与边缘化的尴尬处境,其原因显然在于美国的挑拨,以及周边一些国家试图依靠美国实现自己的区域霸权梦想,获取利益。但是亚洲国家到底需要什么呢?显然他们需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需要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而不是没完没了的冲突和动荡,没完没了的军演,被绑在在美国的战车上,成为美国的马前卒和美国利益的牺牲品。

那么,亚洲国家选择中立,将对中美关系以及亚洲再平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美国所谓中立与离岸平衡战术将不攻自破,中国将渐渐走出被孤立的困境,中美关系将进入一个相持阶段。其次,中美关系将转入体系的争夺和竞争,目前美国有安全体系,但是没有经济体系,中国有经济体系,但是没有安全体系。所以,对于美国来讲问题是如何重建经济体系或者如何融入到现有的亚洲经济体系中,对于中国来讲,问题是如何在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同时,积极参与亚洲安全体系的建立,或者如何融入以美国为主导的现有亚太安全体系。从目前情况来看两大体系很难相互统一,也很难相互代替。最后,亚洲国家选择中立将推动形成以中立的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为轴心,中美包括俄罗斯,日本,印度为外围共同参与的亚太再平衡格局,显然亚洲国家在中美之间选择中立可以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且由此可以缓解中美以及亚洲区域大国之间的矛盾与紧张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构建一个开放与包容的亚太世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