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福范:时局变化与执政党应对之策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主持人:同志们,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已经于上周胜利闭幕了,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的历史意义、精神内涵和战略部署,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宋福范教授来我行做十八大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和感谢。

宋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当代中国执政党研究,下面请宋教授做报告。

宋福范:北京银行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党的十八大结束的第一时间向各位汇报一下我个人初学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些学习心得和体会。

先对十八大精神做一个我个人的评价。我觉得十八大确实是我们党在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关键的会议。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一个评价?主要是因为十八大所做出的战略决策,它将直接影响着我们国家能否建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甚至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样一些重大判断,将会影响我们中国未来的长远发展。所以,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做出的决策也十分重要。

一.十八大报告中的十个核心论断和四大问题

那么从11月8号,胡总书记做这个报告开始,一些领导一些专家一些学者就开始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大精神,普遍认为十八大报告针对我们今天中国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新矛盾、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思路。所谓新论断、新思想、新思路其实就是针对长期以来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十分困惑的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提出新对策来。所以这样的一些论断被称作是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那么初学党的十八大报告,我觉得这样来研究是可以的,对比十六大报告,对比十七大报告,看一看十八大报告在提法上有哪些新提法,这是学习最早的阶段所必须经历的一个环节。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想从更加深的层次,从更加高的高度,来把握十八大报告,进而把握十八大精神,这样学习就不够了。

怎么学习呢?我感觉最主要的是要从整体上来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大精神。怎么叫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大精神?就是一定要掌握十八大报告里面关于我们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些核心论断,把握这些核心论断之间的内在联系。只有这个样子,我们才能够真正明白中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决定性阶段,为什么提十八大报告这样的思路而不是别的思路,也就是说,真正了解中央提出十八大报告里面的一系列的咱们能够看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深层用意和真实用途,只有这个样子,才是真正意义上理解和把握了党的十八大精神。

1.十八大精神的十个核心论断

有鉴于此,在个人的学习过程中,我认为要想从整体上把握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报告,是不是掌握一下这么十个核心论断,就可以达到刚才我说的这样的一个目的。我理了十个核心论断,——报告里面论断很多,那么能够把别的论断统揽起来的,最终形成刚才我说的这样的一个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样一个整体思路的,核心论断我认为有十个。哪十个核心论断呢?这样十个。

第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这是第一个核心论断。

第二个核心论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三个核心论断,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四个核心论断,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第五个核心论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六个核心论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七个核心论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八个核心论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第九个核心论断,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第十个核心论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那么在我看来十八大报告掌握了这样十个核心论断,就能把十八大报告里面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看法整合在一起,而且如果我们进一步整清楚了这十大核心论断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就可以达到我一开始说的那样的一个目的,从整体上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主要内容,从而从一个比较高的高度,和从一个比较深的深度上,理解把握中央在十八大报告里面所提出的这样的一个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的宏大思路,在我看来,这十个核心论断主要讲了四大问题。

2.十八大报告论述的四大问题

一个问题,就是党的十八大精神所针对的问题。第二个,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第三个,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第四个,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

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仅从三个方面跟大家汇报,谈前三个问题,一个是十八大精神针对的问题,第二个,十八大精神的核心问题,第三个,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

所谓十八大精神针对的问题,我们怎么理解,十八大精神无非就是十八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所制定的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就是十八大精神的实质。通常大家开会回来就要传达会议精神,什么叫做会议精神?传达所召开会议的意图、会议的目的、会议所确立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所以如果把会议精神理解为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应当是最简洁的。

如果我们把十八大精神理解为是中央针对当前中国所存在的问题,所制定的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要想理解把握好这个思路,前提是要把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整明白、整清楚,这是能够正确理解和把握这样一个思路的前提。所以我觉得刚才我给大家列的十大论断里面的第一个论断,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就是党的十八大精神所针对的问题。我们只要深刻地把握了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这样一个核心论断的含义,我们也就明白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所确立的这样的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它究竟是解决什么问题的,这是我给大家说的第一个问题,它是这样一种逻辑。

那么在了解了问题之后,十八大就展开了它解决问题的一整套思路,那么我把这个思路分两块:一块叫做十八大的核心思想;一块叫做十八大的实现路径。

什么叫做核心思想?咱们在座的各位,在不同的部门工作,当你从你前一任领导那里接手的时候,或者领导把你安排到这个部门的时候,你想打开局面,你一定要有一套做好你工作的新理念,才能会和前任领导不一样,这套新理念就叫做核心思想。同样,从国家最高领导这个层次来讲,我觉得也有这个道理,十八大它所出台的这套思路和十六大、十七大有什么区别?首先把握它的核心思想,我觉得根据这些年来我们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的一些表述,我本人认为就是像回答中国针对特殊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中国要走什么路的问题,路怎么走的问题,从哪破局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属于核心问题,又叫核心思想。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给大家刚才讲的那十个核心论断,在我看来,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回答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中国,中国共产党要走什么路,路怎么走,从哪破局的问题,十八大报告非常清楚非常明白的告诉我们,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走,所以科学发展观必须成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那么要走成这个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来走,还有一个前提条件,这就是要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改革开放在当今中国,它不仅是一个发展动力的问题,同时它还是破解一切发展难题的先决条件。所以只有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才能走成我们今天所需要的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系列的论断就构成了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按照这样一种核心思想,贯穿到我们党和国家的主要工作里面,就形成了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也就是十八大报告所确立的一整套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体部署。这就是十八核心论断里面的从第五到第九,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讲的是经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讲的是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讲的是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讲的是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讲的是生态;这就构成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当然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我就把它免掉了。还有一个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干这些事,在中国谁来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要想很好地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那么就是说,推进中国发展进步,那么首先要把主观世界改造好,把自身建设改造好,那么把自身建设改造好,怎么改造啊?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贯穿到党的建设里面去,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那么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的建设伟大工程,用科学发展观这样一种理念来做,落实到党建上,就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这就是十八大报告的整体逻辑,这就是从整体意义上理解的十八大精神。那么这些天来,我们媒体上所反复讲的十八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论断,我觉得都是挂在我讲的这样的一个逻辑里面的,只有这个样子,你才能比别人看得更高一步、更深一步,从深层次把握中央制定十八大精神、制定十八大这样一套思路的深层用意。那么讲完这个东西以后,接下来我就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给大家展开,谈一谈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