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检讨书“罪己诏”的兴衰

皇帝检讨书“罪己诏”的兴衰

古代中国的思想遗产之一是所谓“天人合一”,天象映射人间事,人间事也会影响天象,曾经有个词叫做天象示警,那是指天上出现异象的时候,往往是说明人世上有了什么大的变动。这种理论推而广之之后,就不单单是天象能够示警了,而是各种自然异象其实都是人世上变迁的征兆。吉祥一点的是那种麦生双穗、庙长灵芝,不吉祥的自然是白虹贯日、天狗食月,各种天灾当然也在其中。

皇帝是母地父天的具有半神资质之人物,一旦天象有异,必然是对他的行为有所映射而导致的。按照神人相通的理论,天子在这种时候是应该向他神性那一部分的父母告罪才是。一个是表达自己的谦恭与诚恳改过,另一个是做给天下臣民看。给天下臣民看是声明自己爱民的同时,宣示自己帝位的神性。这种惠而不费的事情总还是要做的,所以就有一种特殊的文体传世:罪己诏。

罪己诏的意思就是述说自己的不是,大致类似于皇帝给上天的一份检讨书。一般是这么开头的:朕以薄德云云。然后是述说自己在某些政事上的不足,或者说自己在私人生活上有什么样的过失。由于这种过失所导致的灾害或者天象,都是应该降临在自己身上的灾劫,现在却是由百姓承受了。关于这件事皇帝我本人很不好意思,所以敬告上天,我一定要改过自新,请老天爷看我的行动吧。比小学生检查文字要古雅,只是检讨书大致也就是这么个模式,其实质是不会有大变化的。

老天爷是否看在皇帝的面上把灾劫减轻是谁也不知道的,这就如同皇帝祈雨一样,重要的是那个姿态,或者是拿捏好可能会下雨的时间。据统计,中国历史上下罪己诏最多的皇帝应该是汉文帝。文景之治是中国历史上的盛世之一,汉文帝在位多年,只要一有大的灾害或者异象他就下罪己诏自我检讨一番。联系到当时董仲舒杂合阴阳五行的儒学成为正统学术的背景,以及汉初内用黄老、外示儒术的事实,汉文帝这么做也是合理的。而且此人确实生活简朴,并非是作秀。

到后来这个罪己诏就颇为不堪了,应该说成为了皇帝的一个规定动作演示。甚至在某些根本不拿这个当回事的皇帝眼里,自己既然是天之子,那就是常有理的代名词。唐有宰相的设置,阴阳学说大发展时,把掌理阴阳调和这件事也归于宰相了。皇帝下罪己诏固然是还下的,但责任倒是归于了宰相,每当下罪己诏的时候,一般会有一个宰相同时写个辞职信。

记得中国历史上最后一道罪己诏似乎是光绪皇帝下的,说自己由于德行与治国能力不足,引致八国联军进了北京,惊扰了祖宗宗庙,还让老太后操心了。这当然是瞎扯,打仗这件事根本就没他啥发言权。不过可以看出,到后来罪己诏神话色彩减退,专门开始对人间事务发言了。

按说罪己诏这玩意既不科学也不符合现代权责对应的原理,早该扫进历史的垃圾堆里。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有时也难免想起来,当年那帮当皇帝的家伙至少还有个“天”所畏惧,至少还觉得冥冥中有东西在观察着自己。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