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房价有反弹迹象 楼市仍在回归理性路上

明年房价有反弹迹象 楼市仍在回归理性路上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13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2年我国GDP增长速度为7.7%左右。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略高于2012年。

另外,蓝皮书预测2012年消费物价指数(CPI)为2.7%左右,今年年底物价的下降局面将结束,2013年物价可能进入新一轮上升期。

蓝皮书指出,模型测算的结果显示,7.5%~8%可能是今后10年我国经济可能性最大的一个平均增长速度。“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我国的GDP和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初步测算,达此目标所需的增速最高仅为7.1%。我们认为,达到这个增速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相关新闻>

蓝皮书对今年A股市场低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受四大原因的压制———

■宏观经济低迷

■欧债危机风波迭起

■新股扩容脚步不断加快

■股指期货的日渐成熟,导致投资者信心匮乏

蓝皮书预测,2013年A股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特征,上证综指的运行中枢为2000—2500点,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未来债市所面临的利率风险相对较小,债券在大类资产中仍具有相对较强的吸引力。

专家认为,目前房价涨势仅仅得到了遏制,一旦政策放松,房价将出现反弹。

李雪松表示,2010年以来,我国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价在震荡中不断下降,但是进入2012年由于银行信贷政策调整和地方政府对于房地产的政策放松,房地产价格增速开始反弹。

专家表示,房地产业的供给逐渐减少,而需求开始增长后,供求缺口缩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房价反弹。

北京、上海等十大重点城市11月住宅均价出现今年首次同比和环比“双涨”现象,而这股暖流还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一些城市11月商品房成交量同比翻倍上涨。

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鉴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商品房供应量充足,房企拿地和开工速度并未大幅提升,目前不能断言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拐点,中国楼市仍走在回归理性的道路上。

中共中央政治局4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教授认为,因为国家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没有变动,房地产投资、新开工仍持续低迷,商品房供应充足,预计楼市2013年仍以稳定为主。

楼市仍在回归理性路上

专家解析

蓝皮书认为,限贷限购成效初显,但应加大对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

蓝皮书认为,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增加住房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两个方向着力。2011年伊始,政府推出了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实行限贷限购等措施,以强化调控效果,遏制房价上涨。“限购令”的推行,总体上遏制了房价的快速上涨。但房地产调控也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显著下降。

蓝皮书还指出,经历一系列政策调控的“严冬”之后,自2012年4月开始,北京、上海和东部地区的房价增速均已经开始“回暖”。

从今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可以看出,价格环比下降、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为24个、15个和31个,房价上涨的城市占大多数。

蓝皮书建议,未来一个时期,要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投资和建设力度,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建设,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满足居民合理的自住性住房需求。

蓝皮书还提出“尽快出台政策鼓励变卖房地产”。理由是:未来2015、2020、2030年将是我国人口加快老龄化的三个关键年份。等我国老龄化自然达到高峰期时,我国可能陷入人们大规模出卖房地产,大规模变现消费的“泡沫泥沼”中,房价将“一泻千里”。而适当提前变现消费,可以稀释泡沫,抑制房价上涨,平摊可能集中释放到市场的房地产。

房价 明年房价有反弹迹象

股市 明年上证综指运行中枢为2000-2500点

专家解析 7%—8%将是常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研究员陈佳贵表示,明年和今后GDP要再回到9%以上的增长速度,长期保持年均近10%的高增长很困难。

从2007年开始中国GDP增速从14.2%下降到2012年的7.7%左右,5年来几乎是折半下降。

专家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速回落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的幅度,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7%—8%的GDP年增长速度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的常态。

经济增长速度过高过快,使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会使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更加尖锐,不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蓝皮书认为,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首要任务,同时需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转方式与深化改革间的关系。

GDP

明年GDP为8.2%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蓝皮书认为,从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已经持续7个季度回落,今年第一季度GDP还增长8.1%,第二季度回落至7.6%,第三季度是7.4%。

蓝皮书指出,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仍未散去,我国经济增长惯性下滑趋势会趋缓。

蓝皮书预测,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需要加大政策激励才能达到7.5%的增长水平,预计2012年全年GDP的增速为7.7%,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为8.2%。

CPI

明年CPI为3%

蓝皮书指出,今年物价整体来说比较稳定。

蓝皮书指出,自2011年7月达到本轮涨幅最高的6.5%之后,连续14个月维持回落趋势。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

蓝皮书预测,物价的下降局面可能在今年12月左右结束,预计全年CPI为2.7%左右。而即将到来的2013年,蓝皮书预测,物价可能进入新一轮上升期,为3%。

专家解析

明年物价不会大涨

今年以来,CPI走势从自3.0%降到2.0%左右,最后进入了“1”时代,然而进入11月,多家机构预测CPI可能重新回到2%以上,这种温和上涨的趋势会延续到明年二季度。也有专家认为,食品价格稳定将支撑明年物价走势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发布的有关报告预计,明年在国内需求回升、猪肉价格进入上行周期以及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涨等因素的推动下,物价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今年到明年物价走势平稳,不会进入明显上涨通道。

蓝皮书认为,我国就业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内部压力不容小觑。

蓝皮书认为,从国外环境来看,受欧债危机影响持续渗透、国际金融市场反复大幅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市场增速回落、全球物价上涨和通胀压力加大等影响,2012年低迷震荡的全球经济形势使得外部消费需求下降,出口增长速度放缓,这些对我国就业的发展皆带来不小的挑战。

同时,蓝皮书表示,从国内环境来看,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进一步深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多重因素叠加,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再就业、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交织在一起,劳动力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碰头,将共同增加就业压力。

蓝皮书指出,2011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4%,创下1985年以来的最高增速,也是1998年以来第二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预计今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将达到新高,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率将继续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两者都将显著高于GDP增长率。

蓝皮书对于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不足之处也直言不讳。首先,在应对金融危机时期,我国政府刺激消费是通过鼓励购买家电、汽车实现,提前“支付需求”为后面经济增长产生负面效果,实践证明此举不能真正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其次,我国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效果“估计不足”。如我国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和保障房建设同步实施。但在保障房建设出资问题未能落实的情况下,仓促上马,结果保障房建设迟迟达不到预期。

再次,2009年、2010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鼓励购买家电和汽车消费。2011年、2012年国家取消了鼓励措施,而地方政府却实行180度大转弯,直接限制购买汽车,我国宏观政策变化过快致使企业来不及作出调整。进而汽车限购和国家限制购买房地产两项政策叠加之后,2012年我国居民手中有钱却不能买房地产,不能买汽车,家电需求已经提前消费,大众花钱处于“失去目标”状态,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就是增速“突然放慢”,对企业来讲则是经营计划全部被打乱。

蓝皮书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9月我国消费增长最多的商品是通信器材,增33.3%,家具增26.2%,建筑装潢材料增25.7%。其背后显然存在房地产发展的带动因素。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增长最慢的商品是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仅增6.1%,汽车增6.9%。

这两项商品消费增速放慢主要是由前段时期我国实施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鼓励购买家电和汽车,提前“支付需求”所致。

房贷新利率下月起“兑现”

今年,央行先后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按照惯例,对于“老房贷”的利率调整将在次年的1月1日起开始执行。

利率下调0.5%

百万30年期房贷月供少333元

2012年6月8日起,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也就是房贷所对应的利率从原来的7.05%下调至6.8%,而随后的7月6日起,又进一步下调至6.55%。也就是说,在2012年,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

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意味着房贷月供的变化有多大呢?记者请某银行的理财经理做了测算:

以等额还款方式为例,客户向银行借了100万元30年期的房贷,2012年6月8日前,当房贷年利率为7.05%时,借款人的月供为6686.64元;而在2013年元旦之后,当房贷年利率执行6.55%的标准,则借款人的月供为6353.60元,月供要比以前少333元。

当然了,这个数字只能起个参考作用。如果你想要测算房贷月供的变化,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大家到银行官方网站上去找贷款计算器,选取其中的“房贷计算器”,输入贷款金额、贷款年限、贷款利率就能算出每月偿还本息额。

且慢提前还贷

享7折优惠的存款划算

每年临近11月底、12月初,各商业银行就会迎来一拨提前还房贷的客户,一年中的还贷高峰在这个时候出现。

某银行个贷部门主管介绍,对于已经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市民来说,把要还的这笔钱拿去存入银行反而更划算些。目前,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也就是房贷年利率为6.55%,打了7折之后,是4.585%;而对应的5年期存款年利率为4.75%,存贷款利率是倒挂的。

工行理财师李先生介绍,还有一些人并不适合提前还房贷:一类是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借款人,当他还款年数已接近还款中期,并不适合提前还贷。“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多,本金相对少。到还款中期的时候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所以此情况下提前还贷的意义不大。”

还有一类是等额本金方式的借款人,如果还款期超过1/3时,那么也没有必要提前还房贷了。到了这个阶段的还款人,即使你提前还房贷,还的更多的是本金,显然意义也并不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