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马仲良: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应在公民参与上做文章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博大精深,我们领导最近一个时期对十八大报告作了一个深入全面的学习,今天我不从十八大报告总体来谈对十八大精神的体会,仅就十八大报告其中的一个问题作一点比较深入的分析。

十八大报告在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提出了这样的战略任务,就是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也就是说,在我们以前重要文件中还没有这个提法。什么叫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为什么要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怎么样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些问题我们都要结合十八大报告整个精神逐步深入理解,所以,首先就怎么样理解十八报告提出的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谈谈我的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十八大报告是如何论述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刚才我说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上提出了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提出这样的战略任务。在现代社会组织前面有三个定语:一个是政社分开、一个是权责明确、一个是依法自治,用这样三个定语来解释什么叫现代社会组织体制,提出来我们不但要形成这样的体制,而且要加快形成这样的体制,这是一个新命题,所以有必要对他进行分析。

这个命题是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一项战略任务。大家知道党的十七大报告讲的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发展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加入了生态文明建设,使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五位一体总布局,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来要坚持八个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

胡总书记说在新的历史条件,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着重说一下第三个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那就是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里面中心概念就是改革。所以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时候,有很多专家和领导、群众都认可改革是十八大报告里面非常关键的概念。

在八个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里面第六个强调是和谐,指出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的基本观点,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和谐,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也就是说改善和保障民生以前重视不够到位,现在要把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下面说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管理有些跟不上形势的要求,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这样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

今天我们谈这个主题叫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就是要这样的基本要求和共同信念里面的重要内容,十八大报告围绕着改革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得反复学习、反复体会。报告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大家应该注意政治勇气和智慧这两个概念,之所以需要政治勇气,就是比较艰难的,要智慧,因为他是新问题,必须学习,是很复杂问题,必须有智慧才能领会。报告说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也就是说,我们改革在很多重要领域都要深化。提出坚决破除一些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还有很多思想观念障碍着科学发展,有些观念、有些成就在阻碍发展,报告说要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这话很有针对性,也就是说现在的体制机制还有很多的弊端障碍着科学发展,所以要改革、要有政治勇气、要有智慧。报告提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制度体系,也就是说改革目标是建设一种适合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这种制度体系应该是系统完备的,应该是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从而使各方面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我们改革目标,我们讲的加快形成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就是这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我们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目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和与这五个目标相配套的是五大领域。十八的报告在讲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紧接着就讲了五个改革目标,也就是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从五个领域推进改革:第一就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第三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第四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第五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五个目标要有五个方面改革跟他相匹配,只有通过五个方面的全面改革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

第四个方面就是社会领域的改革,报告又做了这样的解释,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社会管理体制,完成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这段话就描绘了我们社会管理体制的总体要求。

在报告的第七部分就详细论述了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前面所说这些话都是在十八大报告里面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面逐一的分成五个部分讲每一个目标和每一个领域的改革,第七部分讲的社会建设的目标,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这部分题目叫在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建设。在第七部分有一大段论述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

按照十八大报告的逻辑我们分析一下,在社会领域如何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这样我们的视线慢慢聚焦到社会领域的改革里面来了。十八大报告把加快社会领域的改革划分为四个任务。我们国家总体改革是五个领域的重要改革,我们社会领域的改革是第四个方面,第四个方面又分为四个小的方面,包括是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下面引出来四个层次社会领域改革:第一,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它的特点有20字,过去是16个字这次发展了加上的法制保障;第二,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个公共服务体系应该是政府主导的、是覆盖城乡的、是可持续的;第三,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第四,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四个方面就形成我们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总体结构。这是我们理解现代社会体制这个概念,要把他放在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总体结构中去认识,而我们认识加快社会组织改革,又要放在建成小康社会五位一体布局的总体结构上,要从大局上把握我们要谈谈的问题在什么位置。

下面看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它在整个的社会体制改革中占有什么位置,它是排行第三,但是我反复学习中,第三条在整个社会体制改革中是一个核心问题。这四个方面核心其实是第三条,因为第一条加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在第一条里面如果没有社会协同,没有公众参与,也就无法形成新的社会管理体制,第二条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如果没有现代社会组织的必将是无法形成的,第四条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在社会管理机制中没有社会组织的充分作用也是无法形成。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