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活动普遍放缓,下行风险增大,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我国经济需求不足,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创新能力不足。推动物价上涨的基本因素、输入性通胀没根本消除。财政金融领域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围绕十八大对我国未来五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对我国2013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要求,做出了全面的安排。对此,我着重讲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梳理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第二,放眼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第三,解读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目标及其任务

 

十八大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八年做出了新的部署。目前我国处在经济转型的关口。如果能够很好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就可以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则会重蹈一些国家“中等收入陷阱”的覆辙。

一、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

2012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及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体,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有进的总基调,及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虽然我国2012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一)经济增长速度总体趋于平稳

2012年是我国历史上创新比较多的一年。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7.7%,高于7.5%的预期目标;粮食实现了“九连增”;城镇新增就业将超1200万人,超出2011年900万人的预期目标。并且,我国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了GDP增速。

其一,从生产的角度看。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5.3万亿元,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2.2%。今后大家可能要习惯低于8%的增速,摆脱高速狂奔带来的烦恼。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1%。对比国外经济普遍低迷的境况,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2012年上半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外需出口大量下滑,我国经济增速趋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5月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政策,把稳增长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诸如2012年出台的一系列鼓励节能减排产品消费的新政,新批了一批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一些重大项目。2012年8月以后,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逐月回升到11月的10.1%,此前我国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到了10%以下。特别是我国近期发电量增速明显回升,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0以上,重新回到荣枯线以上。我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基本得到了有效遏制。从9月以后我国工业生产企稳回升的态势日趋明显,诸如我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发电量、汽车销售、房地产开发投资等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出现逐月回升态势。由此剖析2012年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逐渐下滑的走势,其中既有市场需求不足,特别是外需疲弱的影响,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我国主动调控的结果,即是十八大提出的我国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

其二,从需求角度看。2012年我国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了14.2%,扣除物价涨幅因素,实际增长了12%。特别是近期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与实际增速,同时回升。这表明我国的消费需求,总体是稳健向好的,整个市场在回暖,并且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投资增速的回落,由此成为2012年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国固定资产投资,2012年1-10月,累计同比增长20.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8%,中西部投资明显快于东部地区。2012年5月以后,由于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投资明显回升,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也略有回升。总体来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幅,呈趋缓走势。这对我国稳定经济增长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其三,从进出口方面看。2012年1-11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3.5万,同比增长5.8%,低于增长10%的预期目标;出口是1.85万亿美元,增长7.3%;进口为1.6万亿美元,增长4.1%。由于我国出口增速依然快于进口增速,2012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仍然接近2千亿美元。2012年我国对美国、东盟的贸易分别增长8.2%,9.3%。另外,受欧债危机影响,我国对我们排位第一的贸易伙伴欧盟贸易下降4.1%;受日本经济不景气,以及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我国对日本贸易下降2.9%。此外,2012年我国对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贸易增速较快,但是由于其规模太小,所以影响不了大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