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4)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活动普遍放缓,下行风险增大,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我国经济需求不足,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创新能力不足。推动物价上涨的基本因素、输入性通胀没根本消除。财政金融领域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二、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

从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以及对2013年的走势看,感觉复杂因素比较多,总体并不是很乐观。金融危机以后,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趋势是没有改变的,但是从国际环境看,我国发展机遇的内涵和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一)世界经济低迷成常态

未来形势总体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现在我国面临的机遇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只是简单加入全球体系,扩大出口带动投资的机会,现在面临的是倒逼我国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

中央在分析当前的基本形势和2013年展望的时候感觉到了,全球还处在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2012年世界经济走势,基本上有这样几个特征:经济活动普遍放缓,下行风险增大,美国经济复苏乏力,财政悬崖负面影响难以避免。欧元区经济再度滑向衰退,主权债务危机形势依然严峻。日本经济复苏不稳,内外需求疲弱。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回落,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

从GDP指标看,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出现一个强烈反弹后,于2010年开始了往下走的速度,其中有政策撤出以后的效果减弱,也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工业生产和全球贸易来看,增速回落非常明显,贸易的情况就更糟糕了;全球制造业PMI指数2012年七八月都到了50以下;从全球开支需求情况看,发达国家2012年一二季度以来明显下滑,新兴经济体也在走弱,发达国家投资情况连续几个季度都是回落的,新兴经济体2011年底的时候有一段反弹,2012年也是开始往下走。可见,不管是从GDP指标,还是从生产指标,以及全球需求,整个态势都是往下走的。并且全球潜在的通胀和资产泡沫开始增大。

(二)美日欧经济深陷危机泥沼

从国债市场的收益来看,主要是欧债危机的情况,明显地出现了分化。从经济体情况看,美国2012年经济2.7%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存货水平提升以及出口规模攀升。其中存货的增加,究竟是由于企业未来前景改善了,还是市场销售不好被迫增加,这就说不清楚了,加上住房投资者增加是跟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有关系。因此,美国经济2.7%的速度可能会往下调,全年情况不会很好。再看失业率,虽然美国失业率降到了7.7%,但主要原因是部分失业者放弃求职。另外,虽说美国经济有一些好转迹象,诸如住房市场有所改善,零售市场趋向好转,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的疲软。美联储按期推出了QE3,最近又做了一个加强版,通胀只要是2%之内,就可以维持下去,再加上目前美国围绕财政悬崖和国债上线的问题,考虑在富人征税方面有所松动,但是2013年美国财政政策要有一定程度地收缩,因此2013年美国经济增速情况仍不容乐观。

2012年三季度欧元区17国GDP初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同比则下降0.6%,也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同期,欧盟27国GDP初值环比增长0.1%,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同比则下降0.4%,呈衰退状况,失业率到了11.7%,重债国都不统计了,年轻人失业率更高了。

日本情况就比较糟糕了,2012年已经连续五个月外贸赤字,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环比下降0.9%,2012年近乎接近零增长,预计2013年也是这种状况。日本国债多由本国投资者持有,不像欧洲、美国靠机构来持有,具有内部消化的特点。但长期而言,日本国债状况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老龄少子化问题的加剧,日本国民储蓄率将趋于下降,如果政府继续以当前水平扩张财政支出,日本国债的长期风险势将凸显。

新兴经济体,像印度经济,基本降到5%,砍了一半;主要靠大宗商品出口的巴西相对于危机前的那种高增长是回落的,其经济增长速度降到2%左右;俄罗斯也降得比较厉害。

(三)全球经济及我国国内经济面临的风险

在上述情况下,2013年全球经济的风险主要在两个方面:其一,眼前最直接的是,美国的财政悬崖最终怎么解决?其二,欧洲的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的债务问题也在市场越来越受关注,2013年随时随地可能有风险点爆发。

从我国面临的问题来讲,一是外需难以乐观,整个出口对经济的负拉动作用可能会继续存在;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的针对性越来越强,除了传统的市场,新兴市场也在不断地设限。由此我国2013年对外出口还是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总体来讲,2013年全球经济跟2012年相比,相差不会很大,风险因素不是很多,如果说意外的事情不爆发的话,有可能下半年会有所回升,但总体不会好到哪里去。这还仅仅是从经济角度来看,没有考虑中东的问题,没有考虑周边的地缘政治问题。总体一句话,2013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