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回顾与展望(3)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活动普遍放缓,下行风险增大,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我国经济需求不足,下行压力和产能过剩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创新能力不足。推动物价上涨的基本因素、输入性通胀没根本消除。财政金融领域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四)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其一,从需求结构看。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我国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增长。我国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55%,在7.7%的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2012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会超过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从内需看,我国2012年消费增速4.2%,投资增速3.9%,合计增长8.1%,这个速度并不慢;从外需看,进出口贸易对我国经济呈现负的贡献。

其二,从产业结构看。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3.8%,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十二五规划确定指标为,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五年要提高四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了1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是11.7%,比较快一些,单位GDP能耗也在继续下降,总体结构是在优化的。

其三,从区域结构来看。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明显加快。2012年1-11月,中部、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6.2%和24.2%,比东部地区分别要快8.2和6.2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东部地区GDP增长速度达8%左右;中部地区是10%;西部地区达到12%。这也反映出我国产业转移一个加速的趋势。

(五)城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2012年我国各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特别是上半年国内农产品价格大涨,加之新农合新农保继续推进等因素影响,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778元,同比名义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高出同期GDP实际增速4.6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136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均快于GDP,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

(六)民生继续得到改善

2012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114%。三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1%,完成2011年4.6%的调控目标。2012年1-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个百分点。收入增幅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较大等因素影响。

但是1-11月,全国财政累计支出1048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40亿元,增长17.9%。其中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1-11月累计,教育支出16394亿元,同比增长32.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89亿元,同比增长19.5%;医疗卫生支出6027亿元,同比增长1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89亿元,同比增长15.7%;住房保障支出3688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541亿元,同比增长20.4%);农林水事务支出9442亿元,同比增长23.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918亿元,同比增长22.2%;节能环保支出2159亿元,同比增长12.6%;交通运输支出7205亿元,同比增长11.9%。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当前以及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可能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值得我们予以重视。其中主要有四点:一是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需求不足,导致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二是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三是我国推动物价上涨的一些基本因素,特别是成本的推动和输入性通胀没有根本消除,有些压力还比较大。四是我国在财政金融领域也存在着很多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