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现象产生的时代背景

雷锋现象产生的时代背景

核心提示:

当时的背景是青少年的道德状况令人堪忧,仅仅建国不到十年少管所成立了青少年犯罪已经很多了,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毛主席号召将军下连当兵,就出现了记忆当中的杨得志等等下乡。60年代节约奋斗成为中国渡过经济困难的重要政策,也成为最激动人心的字眼,杜平说一个入伍前当工人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辛勤工作者,入伍后工作学习一直表现优异,当年被评为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并荣立二等功,做了许多好事情,从不留下姓名,这在和平时期是罕见的,这是很好的典型,他在上报材料批示,雷锋精神十分重要,值得学习。

那么,当时的背景?是青少年的道德状况令人堪忧,仅仅建国不到十年时间,少管所成立了,青少年犯罪已经很多了,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毛主席号召从军队开始,将军下连当兵,就出现了记忆当中的杨得志等下乡。60年中苏关系破裂,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到了人民大会堂,看看摆的假山说中国人穷,把这个搬走也行,结果我们运过去烟台的苹果鸡蛋,我们都舍不得吃,苏联人拿一个筛子筛,不够个的都掉下来。外交部向总理请示,说扔下来一大堆,人家说次品不要,怎么办?总理说扔到江里,中国人不吃他们剩下的东西。蒋介石反攻大陆,三年自然灾害,再一个背景就是刚才讲的,还有军队要求为人民节约粮食,毛主席与人民同甘共苦。所以60年代节约奋斗成为中国渡过经济困难的重要政策,也成为一个最激动人心的字眼。杜平说一个入伍前当工人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辛勤工作着,入伍后工作学习一直表现优异,当年被评为节约标兵、模范共青团员、并荣立二等功,做了许多好事情,从不留下姓名,这在和平时期的建军史上是十分罕见的,这是很好的典型,他在上报材料上批示,雷锋精神十分重要,值得学习。

后来出了事故,大家都很悲痛,但有人认为雷锋是车祸而死,不宜宣传。杜平认为,雷锋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型,应该给以充分肯定,不能因为事故而抹杀这个先进人物。事故是一回事,事迹是另一回事,不能把两回事当成一回事,必须分开。杜平又把雷锋的事迹和日记调来,认认真真地研读后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1962年10月6日,杜平挑选了八本雷锋日记和雷锋的事迹材料,让人上报总政,并转呈毛泽东主席和周总理。毛主席就是这样看到的。大家可以在毛主席题词之前报纸就已经大规模的宣传了。最值得赞扬的是,《人民日报》2月7号用了三个版的篇幅刊登了2月7号的评论,接着第二天《解放军报》转发了《人民日报》对宣传情况的消息,马上作了大规模的宣传,又作了社论,总政又发了指示,所以,在毛主席号召之前,学雷锋活动就已经蓬勃展开。所以东北有一句话,毛主席是顺应人民的愿望提出向雷锋学习的。我们现在可以浏览一下领袖们和老一辈革命家题词的状况。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