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统筹中的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研究

城乡统筹中的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研究

统筹城乡农村文化建设的背景。“二元结构”是我国长期以来较为普遍的城乡体制,这样的体制导致了我国的社会资源不断向城市倾斜,造成了农村社会经济体制等方面发展缓慢。2005年,党和政府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激发了人们对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关注,为了解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的基本情况,学习先进的农村文化发展经验,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经验方法,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步伐。自进入新世纪至2012年,中央为促进“三农”发展连续发布了七个一号文件。第七个一号文件对于农民不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农村社区文化发展滞缓、与城市社区发展差距较大等这些严重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发展的问题,都有了新的阐释。农村社区文化的发展是文化建设的主要载体,它应该是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必须上升到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大局中来进行开发和发展。

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定义。在我国,由于城乡经济、社会、文化之间都存在很大的差距,为了拉近贫富差距和城镇关系,党和国家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而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城乡二元结构下,继承和发扬农村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具有新思想、新技术、懂经营的新型农民的文化建设。

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新农村文化建设计划涵盖了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方面的融汇贯穿与发展,其中建设新农村社区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项,因为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所以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是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所在,处于基石地位。

当前农村文化发展的现实困境及问题分析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国农村的基础文化建设较为落后、文化活动形式单一,与城市文化层次差距较大。虽然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发展农村社区文化计划在构建新农村活动中的重要性已被普遍认识,但由于国情的限制和外部因素的制约,当前统筹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发展面临着一定的现实困难。因此,要更好的统筹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必须从基础体制、观念认识及文化产业等方面分析问题成因并解决困难点。

中国农村中根深蒂固的小农意识。传统的农业文化和小农经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农民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道德标准,这些传统农业文化中过于保守顽固、缺乏激情和创造力的特性限制了我国农业文化的发展。当这些陈旧的腐朽因素与先进的现代社会发展中不良文化产生冲撞时,原有的小农意识就凸显出来了,越发扩大了传统农业文化中的腐朽因素。一系列封建迷信、盲目攀比、赌博等低俗文化在农村社会中横行,进一步阻碍了农业文化的发展。

城乡发展不平衡。财富差距也是制约统筹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问题之一。由于城乡发展的二元经济模式使农村社区文化发展与相应的城市社区文化发展相脱节,教育文化层次分别较大。城乡发展的二元经济模式产生于中国传统农业经济转型并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时期,在市场经济建设的大模式下,二元经济应运而生,在这种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所产生的社会文化必然会导致城乡文化产生一定的差距。

首先,城市文化的发展较快而农村文化发展较慢,这样就产生了两者间的脱节,城市社区文化建设较完善,农村社区文化建设薄弱。从而使得两种文化理解与交流上出现了“鸿沟”。

其次,城市文化是新兴的强势文化,它以一种外源性的文化介入农村传统文化的领域,但介入得又不彻底,从而使得农村文化盲目地模仿了城市文化生活,导致“四不象”的出现,既没有了本己文化特点也没发掘新文化根基。

历史因素的影响。农村整体教育水平发展缓慢,基础教育设施也不齐全,影响了农村文化的发展。目前,我国农村社区文化建设落后,所属的教育设备和资源仍不健全,农民受教育机会不均等,整体水平低,这样就导致了农村的知识分子少,文化层次高的群体更少,再加上现今城市高知分子不再愿意下乡活动,科学知识的缺乏更加深了思想的贫瘠、文化的落后。于是,广大的农村劳动力中,全国93%的文盲,小学及以下的占87%,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只占12%。这个数字相对与城市的水平来说,差距是相当大的。即便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之中,农村文化教育依旧落后,科技依然滞后,大多地区农村孩子千辛万苦上大学,也是为了离开农村,到大城市工作生活,这些成为了农村文化持续发展的瓶颈,农业现代化的实现只能是口号与侈谈。

统筹城乡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途径及建议

采取措施,大力建设农村文化积极阵地。以部分人带动群体的观念,将先进的思想理念占领农村传统文化覆盖的阵地,构建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进村入户,提高人民对新鲜事物的知识的认知能力。加速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同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要与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统筹规划、综合利用,使农村社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文化活动室逐步具备网络数字化信息服务的能力,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科技文化力量。还要抓好农村社区文化管理宣传的队伍,以农村文化干部为核心,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其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的作用,加大对各级各类文体表演队伍的投入、培养和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其为农服务的能力,激发其为农服务的动力,争取打造一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队伍。

深入推动城市反哺农村的惠民工程。政府应积极推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工程,探索“三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推陈出新,注重实效性的文化建设和培养。对有关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和产品采取财政补贴,以政府帮扶的措施,将相关文化信息直接送到农村。与此同时,继续推进城乡捐助工程,将文化站(室)、图书室等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公益性文化实体和文化活动落实到实处。培养人才,深化改革,建好内容,抓好队伍,用先进文化丰富农民生活,扶持创作,服务农村。积极发展农村电影放映,以新思想新潮流带动农村社区文化的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农村题材文化产品,用先进文化引导农村文化,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的出版物出版发行。

建好机制,用先进文化促进农村社区的合理发展。首先,要建立健全领导保障机制,提高政府对加强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将社区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政府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重要议事项目,在财政、政策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确保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能够顺利实施并长久贯彻下去。

其次,建立健全运营管理机制,完善农村文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社区文化服务站,宣传科学知识和新信息。农村社区文化关乎农村文化建设的有序发展,必须长久、持续、有效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再次,要建立健全农村文化多元化发展机制,改变目前单一的发展模式,采取以积极鼓励并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大力支持为主,综合政府政策、国家导向、社会赞誉等多种手段为辅的调解机制,兴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引导社会力量也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又次,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对在农村社区文化建设上作出积极贡献的乡镇、社区以及当地领导干部、群众予以表彰,并树立起典型、模范的带头作用,激励更多的人和更多的力量加入到农村文化建设的队伍中来。

最后,进一步扩大宣传阵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横幅、标语等宣传手段作用,提高人们群众对社区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形成合力,促进农村社区文化健康有序发展。

结语

我国在步入新时代的路程中,新农村社区文化建设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新农村需要新文化,而这些新文化也必须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用以贯彻国家的新目标和新需求。在统筹城乡农村社区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强农村文化基础建设,统筹城乡文化发展;不断加强农村文化基础建设,统筹城乡文化发展,给农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实惠和希望,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实现城乡文化和谐健康发展,这才是实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必经之路。

(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本文系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地四川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编号:CR1037)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