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雷锋精神的心理幸福内涵

挖掘雷锋精神的心理幸福内涵

以前我们谈学雷锋,都是注重从精神传承方面来讲,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可这种讲解总有一种灌输和说教味道,容易引起逆反心理。时下,幸福指数正在成为时髦名词,从这个方面切入,是个全新的视角,也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过去我们在看待雷锋现象的时候,多强调他的付出,却忽略了他的收获,巨大而温暖的精神幸福收获。他好事做了一火车,幸福也得到了一火车啊。当一个人无怨无悔地为他人和社会奉献的时候,他的心理发展就会呈现无私无欲的君子境界,因为淡化了功利化追求,注重了右脑开发,他的感受幸福的能力就强,幸福指数就会非常高。

美国心理学家霍金斯通过20多年的研究表明,善有善报有科学道理,任何导致人的心理振动频率低于200的状态会有害身体,而从200到1000的频率则有益身体,比如温和、乐观、宽容、理智和理解、关爱和尊敬、高兴和安详、平静和喜悦能改变身体中粒子的振动频率,进而改善身心健康。他遇到过的最高最快频率是700,出现在他研究德蕾莎修女(获199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时候。当德蕾莎修女走进屋子里的一瞬间,在场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幸福,她的出现使人们几乎想不起任何杂念和怨恨。所以,如果评选“时代最幸福的人”的话,雷锋肯定会名列金榜。

雷锋精神不仅仅在传播高尚精神,也在进行无声的心理净化和心理美化,想要使自己更快乐吗?那就从做好事开始,为自己制造更多的幸福资本和心理资本,你没有理由不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说,“雷锋叔叔”还是我们的心理发展标兵呢?

当下,在国民幸福指数普遍不够高,提升物质财富的同时,还要多改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这时候,雷锋精神真的就是幸福发展的良师益友。他的助人为乐、慷慨无私、慈善感恩以及满腔热忱,能为人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拔节和成长,长期做下去,他还能改善一个人的心境、世界观和价值观,让我们从物欲崇拜中摆脱出来,追求一种服务社会的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感。这种崭新的心理和幸福内涵更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加利福尼亚大学埃蒙斯教授认为:充满感激之心的人会感受到更多积极的情感,比如喜悦、热情、爱恋、幸福和乐观等,这些能够使人体保持良好幸福的状态。心理学家约翰·福赛斯认为,当你表现出善意的举动,哪怕仅仅是给别人让让路,大脑就会释放出多巴胺,血液中复合胺的含量也会升高。而这两种物质都会使人感觉更好。

为了让自己更幸福、快乐,让我们从践行雷锋精神起步吧。为了社会,也是为了自己;为了崇尚精神,也为精神快乐;为了现在,也是为了奠定一生的幸福,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