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公正司法贯穿于实际工作中

如何把公正司法贯穿于实际工作中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到了新的高度,为人民法院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央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人民法院在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二是报告关于“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要求,将为人民法院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于确保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报告第一次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突出了司法公信,表明中央对司法工作越来越重视。

与十八大的新要求新部署相比,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的“不适应”:一是办案水平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案件质量不高、效率低下,解决诉讼难、执行难、信访难的办法还不够多,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水平还不够高。二是队伍素质与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的要求还不适应。少数法官司法作风不好,对群众缺乏感情;个别法官司法不廉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三是保障机制与日益繁重的司法任务还不适应。案多人少矛盾突出,许多法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一些基层法院装备落后、经费不足,干警职级待遇偏低;涉诉信访问题日益突出,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甚至暴力抗法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从自身和内部抓起,认真加以解决。

人民法院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公正是法治的核心,是公平正义的底线,可以说,公正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也决定着法治建设的成败。因此,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法治第一保障要求,就必须坚持公正第一要义,把公正司法贯穿于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要把公正司法贯穿于服务大局的全过程。对于河南法院来说,当前我们最大的大局就是为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两不三新”三化协调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通过公正司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照法律规定准确定罪量刑,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有据,罚当其罪。通过公正司法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对待每个企业,引导依法经营、公平竞争。通过公正司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发挥司法的“软实力”,破除地方保护,平等保护本地投资者和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要把公正司法贯穿于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公正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最大的诉求。把公正司法贯穿于维护群众利益的全过程,首先,要努力做到实体公正。要认真贯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其次,要努力做到程序公正。要保障当事人应有的知情、参与、陈述、抗辩等各项权利,决不能侵犯当事人的程序权利。第三,还要恰当平衡好实质公正与客观公正的关系。要认真分析案件所涉及的利益关系,巧打“情理法”组合拳,特别是要多用调解、协调、和解的办法,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三要把公正司法贯穿于法院管理的全过程。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司法不公。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管理监督,把法官自由裁量权装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体现在权力的配置上。在权力过于集中的领域、岗位合理配置权力,全面实现立审、审执、审鉴分离。要研究建立主审法官制度,构建以法官为中心,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互相监督、运转高效的审判运行体系。其次,要体现在权力的运行上。完善流程监督、案件评查、质效监控、过错问责四项审判管理制度,严防“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要加强省法院对基层法院的直接监督,认真落实基层法院新任院长向省法院报告制度和基层法院院长年底履职考察制度,选好配强基层法院院长,进一步增强全省法院凝聚力、战斗力。第三,要体现在权力的公开上。继续坚持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视频直播、豫法阳光微博等做法 ,进一步推进立案、庭审、执行、文书、审务全面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党委政法委、律师、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外部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

四要把公正司法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全过程。要按照公正司法的要求,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提高法官队伍素质。要在端正执法指导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开展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大讲座活动,纠正盲目崇拜西方司法制度和审判模式的错误做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要在提升司法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法官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理解法律精神的能力、确保办案效果的能力,使人民群众从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在改进司法作风上下更大功夫。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要求,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诉讼难、信访难和执行难问题为突破口,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幸福指数更高一些。要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严格落实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和领导干部失职问责制度,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进一步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让腐败分子在法院永无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