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悬殊如何改变

收入分配悬殊如何改变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调整,备受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收入分配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2月3日,国务院转发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我们期待,蛋糕越做越大,分配越来越公。

百姓“腰包”越来越鼓,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期盼也越来越高

主持人: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家的收入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但对收入分配不公的抱怨也屡见不鲜。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屈胜:我作为一线工人,说现在收入在提高,那是肯定的,但物价在不断上涨,就学、看病、住房各方面开支越来越大,压力的确不小。自己跟自己比,收入是增加了,但是跟社会上其他行业相比,尤其是公务员、垄断企业职工、企业老板相比,收入就显得太少了。目前,城市许多工人,尤其是困难企业职工,收入还是比较少的,生活并不宽裕。大家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期盼的确比较高。

郭晋云: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一直在调整,比如说过去就有一种说法,“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种状态后来慢慢得到改善。目前,不同阶层、不同行业,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像有的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话,一个抄表工年薪都是十几万,而我们的一些大学教师,他们从事的是比较清苦的智力劳动,他们收入相对来说又比较低。除了工资本身之外,社会福利方面的差距也不容忽视。比如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方面,高的每月上万元,少的才百把元。福利待遇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加大了收入差距。

周海兵:收入分配是否合理,主要看人民群众是否得到实惠,是否感到公平。目前,收入差距大的现象的确客观存在,体现在行业之间,垄断行业、非垄断行业收入不一样;体现在城乡之间,很多农民在城里务工,他们的收入不高,又没有什么社会保障;体现在地区之间,东部和中西部也有很大差距。在这次温家宝总理的政府报告也重点提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我们相信这方面的力度会越来越大,效果会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