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要从警惕“党八股”入手

改文风要从警惕“党八股”入手

文风、学风、作风,都是党风的具体体现,因而这三风是同源的,它们彼此之间也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为了整顿党风,必须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反过来,改好了文风,也必然意味着端正了学风,转变了作风。

相对来说,文风比较显性一些。因而,改文风往往是改作风和学风的突破口,而且文风的改变似乎容易立竿见影。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的文风广为群众称道,比如很多讲话都根据实际需要不拿稿子了,稿子变短了,语言生动活泼了,内容开门见山言简意赅了,总之让人觉得有听头了。中央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是巨大的。我们注意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文风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这是值得鼓掌喝彩的。但是,文风的彻底改变并非易事,归根到底只有学风、作风发生了根本改变,文风才算是真改好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要反对的文风,就是当年毛泽东同志指出的形式主义的“党八股”。为了说明党八股的危害,毛泽东同志也模仿党八股的形式“以毒攻毒”地给它列了“八大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甲乙丙丁,开中药铺;语言无味,像个瘪三;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这八条罪状,每一条都是既涉及形式又涉及内容,既有表面现象又有深层次原因。比如“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现象上看是空话,深层次原因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于国情和实际情况缺乏详实深入的了解,因而只能说些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空话假话。再比如“甲乙丙丁,开中药铺”,现象上看是受制于八股形式的禁锢,循规蹈矩,实际上反映了缺乏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和方法,缺乏对于材料有机深入的分析,因而对于事物的认识停留在表层的现象上。语言问题也是这样,“语言无味,像个瘪三”,深层次原因是不善于、不屑于和群众相结合,甚至高高在上,觉得群众没有学问、群众的语言土,实质是一个对群众的态度和立场问题。

因此,文风问题固然有语言文字表达方式的问题,但深层次的则是思想路线问题、工作方法问题、工作作风问题。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之所以把文风问题提高到同学风、党风并列的高度,也是基于这个认识。要彻底改变文风,既要改变语言文字表达方式,学习人民群众丰富、生动的语言,学习古人创造的还有生命力的语言,学习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语言,更要从深层次改变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只有从形式到内容、从态度到方法都彻底改变,才能彻底解决文风问题。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比如,学习人民群众生动的语言绝不是封闭在办公室里,简单从网络上扒下来几个IN词,也不是转述几个顺口溜、小段子,而是要走出去,放下架子,深入群众,以小学生的姿态倾听他们的语言;学到了群众某些风趣生动的词语,如果没有真正抱着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站在他们中间,关心其痛痒,那依然是“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到基层去了、到群众中去了,如果仍然满足于走马观花,还是白天围着车轮转、中午围着盘子转,不能深入地、全面地调查研究,还是不能作出真正接地气、有实效的好文;深入基层了,收集了大量生动的材料,但如果缺乏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功底,不会科学地分析材料,也不可能得出科学的结论,也还会自觉不自觉地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引用外国的东西了,但如果没有对于中国国情的了解与结合,言必称美国、称日本,那也同样是在重复当年王明们的错误啊!为此,需要我们下力气端正立场,学习马列理论,掌握科学方法,发扬优良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还要进行艰苦的思维再创造活动。同时文风转变也不是一朝一夕、一劳永逸的事情,需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践行于我们学习工作全过程,慎始慎终。

春天来了,春风化雨,滋润万物。优良的文风、学风、作风,是政治上的清风,也会化作春雨,滋润华夏,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开辟新境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