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推行带薪休假阻力——从带薪休假感受福利制度

破解推行带薪休假阻力——从带薪休假感受福利制度

201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刊文: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 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文中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得越快,老百姓越需要更多假期来缓解压力。同时,休闲消费在生活中扮演起重要角色。真正兑现带薪休假,才能让人们有“闲”消费。这既需要培养大众休闲文化,也需要有刚性的制度保障,转变观念——带薪休假带来更充裕的休息时间,也为扩大消费注入更大动力。

文中同时指出:在国外,假期大都也分为法定公共假日和带薪年假两种。这些国家在法定假日的安排上可谓用心良苦,带薪休假也得到更好保障。

详情请点击:带薪休假并非不敬业 百姓盼更多休闲时间

 

宣讲家独家解读:王琪延:带薪休假感受中国福利制度

王琪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落实带薪休假的阻力:第一点,首先是劳动效率还相对比较低。我们的劳动效率在国际上来讲还是比较低的,劳动消耗比较大,包括资源的消耗也比较大,当然从78年之后,这种情况大有改观,也不断的进步,现在效率比较低的情况下你要实行带薪休假它是有阻力的。因为什么呢?劳动效率低的时候,劳动时间如果再缩短的话,产品的价格肯定会高,因为劳动的价值在那个产品当中的份额很大,价格如果不上去的话,这个产品要赔本,价值一上去没有竞争力,所以劳动效率低的时候,产品的价格相对就高,这样的产品卖不出去,跟国外的产品一比较,你卖不出去企业就倒闭了,企业一倒闭还谈何带薪休假,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不管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现在普遍法律意识,普遍缺乏休闲意识。这是第二个障碍。当然本身效率本身低是一个问题,那么这个意识也缺乏。

第三点,不平等的劳动关系,你要求带薪休假,我不让你工作了,把你辞掉了,你带薪休假还嚷吗,不嚷了,管理者,也就是经营者和劳动者的关系不对等。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监管不到位,作为政府这一级,监管不到位,就包括我们的工会组织,现在没有真正的发挥到那么大的作用。

扩展阅读: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难点分析

带薪休假缘何成为企业的“包袱”?

劳资关系不对等 带薪休假落实难

老板:带薪休假?你想多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