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性事件柔性化管理的“五位一体”建构

群体性事件柔性化管理的“五位一体”建构

群体性事件的应对已成为当前我国社会管理的重点与难点。目前,我国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整体呈现观念认识的泛政治化和管理方式的泛军事化,刚性化处置群体性事件成为主流形势。政治系统、警察系统、行政系统和沟通系统是塑造群体事件管理风格的基本因素。在全球化和社会转型的背景下,需要破除传统的群体事件管理理念,重塑具有现代应急管理特征的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建立“五位一体”柔性化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

在中国转型的背景下,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集合了经济、政治、文化等多种因素。这里有公民之间的利益冲突,但更多的是具有公权力的主体的行为造成的民众利益损害引发的群众不满情绪,再加上制度化消解路径缺失与失灵。近年来,我国群体性事件的数量以及规模都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从而造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群体性事件应被各级政府视为必须面对的公共危机事件,并纳入日常事务性管理工作之中。

影响群体性事件演进的因素复杂多样,各级政府应对群体性事件的管理方式是目前学界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也被认为是群体性事件动力演进过程的重要影响变量。在当前刚性化处置群体性事件成为主流的情势下,本文追溯了我国当前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的现状及其特点,提出了我国群体性事件柔性管理理念及其构建方式。

我国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的现状及其特点

群体性事件的泛政治化与污名化。在我国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被设定为基本危险源。其中,前三类危险源较为明确,而内容较为庞杂的是社会安全这一类,各种恐怖袭击事件、经济安全事件、涉外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均被纳入到此危险源体系之下,并且成为其中最为庞杂的一个部分。

“群体性事件”的概念首先是在政府文件中提出并使用的,到目前为止,其内涵和外延仍具有模糊性,在正当利益维护与违法犯罪、有组织与无组织、有直接利益与非直接利益之间缺乏有效区分和分类处置方式,这也造成了对于群体性事件的模糊化认识与刚性的应急处置。在常规的管理上,把相关事件均归为群体性事件,并将其认定为利益受损而产生不满与心理失衡。强调群体性事件的政治影响,会导致群体性事处置的“污名化”后果,这主要体现在:第一,群体性事件属性判断的污名化。群体性事件属性特征具有多样性,泛政治化处理方式使得一些正当维权行为被污名化为对政治与社会稳定的破坏,使得社会尤其是政府对于此类事件过于敏感。第二,群体性事件演进过程的错误判断。强调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的负面影响,缺乏对其形成与演进过程的分析,在风险干预层面缺乏认识与管理措施,用“围”、“堵”、“封”等应急方式来处理此类事件。

群体性事件管理的泛军事化。一旦群体性事件被“泛政治化”,对抗方式便会主导管理者的思维。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的刚性维稳手段就会成为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基本方式。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存在类似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即假设管理对象的无差别化,具有同质性的身份,通过思想、身体的“规训—控制”,形成服从伦理至上的行为;社会管理运行中大量使用军事术语。

在我国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中也存在着“泛军事化”倾向,这主要体现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两个层面上。首先,在管理体制上,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应对以公安、武警等部门为主要参与主体,由各级政府联席会议形成统一指挥。尽管在《关于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慎用警力、慎用强制措施、慎用武器警械的原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泛军事化应对倾向;但在群体性事件防控体系中,类似“多级管控网络”、“舆情观察哨”、“平战结合”等军事术语被大量使用,军事化管控思维使得对群体性事件的处理难以形成有效突破。其次,在运行机制上,泛军事化管理倾向要求消除差异、突出大局、强化纪律等“规训—控制”方式。为了平息事态,利用以单位制为代表的高度组织化体制,确定群体性事件参与者的社会身份特征,再依据属地化与部门化原则,对参与者的利益诉求与责任进行协调与处置。泛军事化应对方式至少造成以下两种消极影响:一是忽视协商、疏导等柔性治理机制的构建;二是造成“维稳怪圈”的出现,即想问题得到解决,就得制造点所谓“威胁稳定的事端”。

整体上看,我国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的主要特征分别是观念认识的泛政治化以及管理方式的泛军事化。而从微观维度上看,群体性事件管理方式还存在着一些重要判断维度。其一,警力使用。根据群体性事件管理中的警力使用状况,可将管理方式区分为刚性导向与柔性导向。其二,镇压与容忍。对于相关群体性事件过程中的明令禁止行为与可容忍行为的划定情况。其三,守法与违法。群体性事件管理主体遵守法律的状况。其四,回应与预防。管理方式偏向于前者可视为“冲击—回应”式管理方式,而倾向于后者则属于“主动—适应”式管理方式。其五,对抗与共识。即采取对抗的方式还是采用沟通达成共识的方式来解决群体性事件。其六,制度化。制度化作为消解群体性事件发生及其影响的重要路径,制度化程度也是群体性事件管理风格的重要体现。其七,专业性。风险分析、预案编制、演练、资源整备过程常常显示着政府对于群体性事件管理的准备程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