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要讲“壮士断腕”

还是要讲“壮士断腕”

最近以来,“壮士断腕”这句成语,被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屡屡提起。“壮士断腕”,是转型期和改革中的一条规律、一种必不可少的精神。“壮士断腕”,是一种决心和狠心,不怕“断腕”的阵痛,不怕“失去”的短痛,破釜沉舟也要趟过深水区;“壮士断腕”,是一种勇气和坚忍,不惧荆棘丛生,不畏众说纷纭,义无反顾投身攻坚期;“壮士断腕”,还是一种辩证法,有舍才有得,有丢才有保,有“下”才有上,天下事,莫不如此。

比如上海的转型,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从转型的全局看,上海要摆脱“四个依赖”的路径,从项目层面看,上海要在过去五年调整结构4760项的基础上,今年再调整“三高一低”企业500项,这都涉及一个如何看待对于GDP、对于速度的影响的问题,这是当前我们能不能“壮士断腕”所碰到的最大、最实际的问题,也是有些同志最大的“纠结”和彷徨。

我们要把这个问题看透彻、想明白。上海固然要保持一定速度,但不能也不必被GDP牵着鼻子走。上海有自己的使命,有自己 “正确的事”,上海的地位和作用,不是靠体量,不是靠“盘子”大,而是靠影响力和带动力,就是看它在全国优化结构过程中的作用,看它以市场配置资源与要素的能力。作为“中心”城市,我们首先要把结构调整好,率先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与先进制造业相得益彰的产业结构,这是上海肩负的国家战略,也是上海自身存身立命的依据。即使要讲GDP,它也应当是符合科学的、追求高质量的,甚至尽可能是“绿色”的。其实,和有些国家、城市在衰退中调整不同,我们是在增长中调结构,上海“壮士断腕”起步早,产业整体水平较高,产能过剩的行业较少,这既让我们更不必为眼前一点GDP的得失而小利必较,也促使我们发扬勇于割舍的精神,想通、想开、想清楚。

又比如深化改革,更必须“壮士断腕”。机构改革,实质是转变政府职能,这就不只是加快审批速度的事,而是要“放权”,市场能决定的,由市场决定,企业应自主的,让企业作主,社会能承担的,就发挥社会的主体作用。这个改革的方向,带来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要把一部分权力还给市场、企业、社会,就会触及利益格局,就会触动一些利益群体,面对这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坚定性,不怕某些波动,不畏重重阻力,勇于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二是对我们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自身来说,也要“自我改革”、从我改起,这就需要接受“割腕”之痛,以一颗公心看待某些自身利益的舍弃和既成格局的深刻调整,这同样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甚至“割自己的肉”的忍耐与主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