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会转型升级 服务全面建成小康

推动工会转型升级 服务全面建成小康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进号角。长沙市委提出,要立足长沙实际、着眼发展需要、发挥现有优势,力争在2017年前率先建成全面小康。从“建设小康”到“建成小康”,是对发展质量、发展境界的全面跃升,更是对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综合考验。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实现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转型升级,努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谓责无旁贷。

拓展工作对象,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传统观点认为,工会是以困难职工为主要工作对象的。然而,在现代社会结构中,工会是作为重要的“第三部门”而存在的。这就意味着,工会不仅要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更要作为广大职工的“代言人”和各种社会力量的“中枢阀”,参与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去。因此,一方面,工会要大力推行普惠服务,为组成结构更加多样化、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的整个职工群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另一方面,工会要努力发挥社会枢纽作用,要在培育发展、规范引导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上下功夫,要通过加强与相关社会组织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合作,进一步强化工会在政治上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业务上的龙头引领作用、在管理服务中的平台作用。

调整工作重心,突出履行维护职责。新修订的《工会法》明确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随着中国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传统职能中,维护职能已变得日益突出,正成为工会得以立身和发展的独特价值之所在。在政治环境中,工会要切实发挥源头参与功能,促进涉及劳动关系的法规政策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从更大范围、更长时效等多个维度上,确保职工福祉利益的实现。在社会环境中,工会要倡导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通过开展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保护环境、关爱员工,构建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在企业环境中,工会要普遍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维护和引导广大职工合理表达,依法实现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转变工作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过去,工会客观上存在“对外连横合纵不够,对内条块分工过细”的问题,使工会工作面临边缘化的风险。究其原因,主要症结是工会工作模式不够与时俱进、服务效能没有充分发挥。在新形势下,工会对外要坚持开门办会,放大各方社会资源增量效应、争取各种有效手段为我所用,既要借力外脑和智库提高各级工会机关的决策水平,也要依托人大、政协与政府联席会议等机构、机制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还要会同人大、纪委、人社局、安监局、工商联、企业家协会等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劳动争议调解、安全生产、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更要联合公益服务类社会团体、爱心企业、慈善人士等开展职工普惠服务,不断推动工会工作走向科学化、法制化、社会化。

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工会工作要转型升级,首先是工会干部的思想理念、知识结构、作风建设要转型升级。要以强化党性道德为基础,加强工会组织内党的建设,使每一名工会干部都带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职工群众的感情投入工作,确保工会干部队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以提高业务素质为核心,加强对法律、政策和劳动关系学、管理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工会干部服务科学发展、协调劳动关系等多方面的能力。要以改进工作作风为保障,淡化工会组织的行政色彩,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着力形成干部转作风、职工得实惠、发展有成效的生动局面。切实为长沙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服好务、尽好责。

(作者系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