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永顺:吃苦耐劳是工人的本色

马永顺:吃苦耐劳是工人的本色

核心提示:我这匹“马”不算老,还能“拉套”。我只要还能动弹,就要上山造林,为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多栽几棵树!

吃苦耐劳是工人的本色。

我这匹“马”不算老,还能“拉套”。我只要还能动弹,就要上山造林,为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多栽几棵树!

——马永顺

[马永顺简介]

马永顺,86岁,原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林业局工人。1959年在全国群英会上,周总理紧紧握住马永顺的手,亲切地说:"你们林业工人,不但要多生产木材,支 援国家建设,还要多栽树,搞好绿化,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打那以后,马永顺就想着要把自己伐的36500棵树木补上。每年春季造林他总要挤出时间上 山栽树。

一个人要义务栽这么多树,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982年马永顺退休了,还差8000棵没有栽上。他暗下决心要把这 笔"账"还上。1991年,马永顺已78岁高龄了,还差近千棵树。子女们怕他累着,表示全家人上山,帮他在一年内把这笔"账"还完。当年,马永顺率领全家 ---三代15口人,高高兴兴地到荒山坡上营造义务林。奋战一天,他们栽落叶松树苗1200多株,帮马永顺完成了1000棵欠"账"。

马 永顺的夙愿实现了,但他依然造林不止,截至1997年5月,他同家人又栽下落叶松4000多株。1994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得知马永顺的事迹后说:"马 永顺很了不起,请代我向他问候!"1998年夏,朱镕基总理亲切接见了马永顺。朱总理评价他:"你这一辈子干了两件好事: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的时候,你是 砍树劳模;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环境的时候,你是栽树英雄,我们都要向你学习。"

马永顺于2000年2月10日23时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7岁。

[马永顺事迹]

在共和国的英雄谱中,马永顺的名字格外响亮。50年前,他是全国著名的伐树英雄;50年后,他是闻名遐迩的植树模范。半个世纪以来,他的命运始终与大山紧紧连在一起。

1933 年,20岁的马永顺从家乡河北省宝坻县头沟庄来到数千里之外的东北林区,只因为听人说关外好讨生活。谁知,住的是地窨子,吃的是橡子面,还要受日本监工、 林区把头的欺凌和压迫,一年流血流汗,还常常拿不到工钱。身材魁梧的马永顺古道热肠,爱出头替工友打抱不平,吃的苦头就更多。他的腿上至今还有在那个"绿 色监狱"留下的伤疤。

1948年,九死一生的马永顺来到黑龙江省铁力林业局,由旧日的"臭苦力"成为新中国的主人、第一代林业工人。他满怀喜悦地投身到社会主义新林区的开发建设中,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力气。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黑龙江林区成为支援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资基地。当时的伐木工人用的仍然是过去两人使的大肚子锯,不安全,采伐效率也低。有丰富采伐经验的马永顺经过多次试验,将大肚子锯改成一人使的弯把子锯,使安全系数和采伐率大大提高。

冬天的小兴安岭气温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山坡上的积雪齐腰深。可在马永顺和工友们采伐的林班小号里,"下山倒——"、"顺山倒——"的喊声不时响起。马永顺一人就完成了6个人的工作量,创造了手工伐木年产量1200立方米的全国最高纪录,威震兴安岭。

随 着林业生产的发展,职工队伍不断扩大,生产事故时有发生,生产效率受到影响。马永顺就边伐木边琢磨,对自己用过的"元宝楂"、"月牙楂"、"对口楂"等 10多种放树方法,逐个进行试验、比较,总结出一种人安全、树保险、效率高的放树方法——"安全伐木法",很快在林区推广开来。

俗 话说,"人巧不如家什巧"。马永顺不仅伐木技术好,锉锯也有高招。本所的工人找他锉锯,附近作业所也有人扛着锯来向他请教。为此,马永顺常常干到深夜。东 北森林工业总局便又帮助他总结出一套四季锉锯法。就这样,马永顺创造的《安全伐木法》、《四季锉锯法》成了全国手工采伐作业的教科书。马永顺也成了名人。 1951年,马永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的干劲更足了,多次被评为省特等劳动模范、东北林业总局一等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

谈起当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马老的情绪十分激动。他挺直腰板,为我们喊了一段劳动号子,声音高亢而洪亮。无法想象站在我们面前的老人已年近九旬。

马老动情地说:"我们这儿是红松的故乡。我当年伐木时,漫山遍野都是又高又粗的红松,有四五百年的树龄。东北虎、熊瞎子都是我们的朋友。吃饭时,小鸟就围在周围叨大伙儿掉下的大饼渣子。可后来,树砍完了,山空了,鸟也飞走了。"谈到这里,马老的神情变得黯淡。

过度采伐,使美丽的小兴安岭变了模样。从伐树到栽树,从征服大山到为大山披上新绿---马永顺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浓缩了新中国林业发展的历史。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