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之所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

摘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决不能仅仅变成会议官话与文件套话,而应针对现存的制度缺陷与制度漏洞进行调整与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与紧迫的现实性。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决不能仅仅变成会议官话与文件套话,而应针对现存的制度缺陷与制度漏洞进行调整与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

笼子多与动物有关,主要有两种功能,一是防止动物走失,二是防止动物伤人。前者如司空见惯的鸟笼。后者如动物园管理狮虎的笼子。编织笼子的材料也有竹木、塑料、金属等不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体现了制衡权力与驯服权力的现代政治文明,在其语境中,显然是把权力视为虎狼之类的野兽而非画眉、蝈蝈之类的宠物。编织这类笼子的材料,绝非竹木金属之类,而是“制度”。说来匪夷所思,之所以要把权力关进笼子,正是因为权力具有野兽的种种特质。

在政治发展史上,中外学者都意识到“国家权力从来就是一种危险的、却又是必要的恶。”(卡尔·波普尔)从而提出如何理性地对待权力的多重性质。西方学者从自然人到政治人,特别是对由权力勾引出的隐藏在人性深处的兽性,作出了深刻分析。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人类由于志趣善良而有所成就,成为最优良的动物;如果不讲礼法、违背正义,他就堕落为最恶劣的动物。”“让一个个人来统治,这就在政治中混入了兽性的因素。”国家无疑是权力的集合体。17世纪英国哲学家托马斯·霍布斯这样认为,“号称‘国民的整体’或‘国家’的这个庞然大物‘利维坦’,是用艺术造成的,它只是一个‘人造的人’。”而这个“利维坦”,在《圣经》中则是象征邪恶的海怪,也是基督教中恶魔的代名词。

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也曾论述了隐藏在人性与政体中的兽性。恩格斯指出:“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能完全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得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和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马克思则认为,“专制制度必然具有兽性,并且和人性是不相容的。兽的关系只能靠兽性来维持。”在“文革”中,恩格斯的《反杜林论》曾是毛泽东要求必读的“马列六本书”之一。而马克思的《摘自〈德法年鉴〉的书信》,只见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卷,不知是否马克思的批评过于深刻,这篇文章在国内极少被人提起。

在我国古代,与马克思这一思想最接近的当属孔子的“苛政猛于虎”。这一思想在两千年后被英国思想家罗素所借用,将之翻译为“暴虐的政治比虎还凶”,并作为其名著《权力论》节制权力一章的主题。儒家向来主张“王道”与“仁政”,孔子提出这样的观点殊为难得。韩非子作为法家的集大成者,也曾系统论述过政治场域中的法、术、势。在韩非子眼里,势作为权力的外在张力,显然具有兽性的一面,“势者,养虎狼之心,而成暴乱之事者也,此天下之大患也。”

权力的兽性,通常有两个特征,一是贪婪,二是残忍。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其捕食猎物固然贪婪与残忍,却是其维持种群生存与繁衍之必需。正如伯特兰·罗素所指出,“动物只要能够生存和生殖就感到满足。”而“人类的某些欲望跟动物的欲望不同,是根本无止境的,是不能得到完全满足的。”失去约束与制衡的权力,具有欲壑难填的兽性,对于大量缺乏有效监管的民脂民膏,极尽鲸吞、蚕食之能事,其数额之巨,频率之高,手段之恶,影响之坏,不断创造着新的纪录。以近年落网的贪官为例,动辄赃款上亿、房产百套、“小三”成群……如果说他们是为了满足兽欲,动物世界也会群起抗议。追求权力与荣誉是官员异于野兽的基本标志。一些官员主政一方,如同野兽的领地,飞扬跋扈,暴虐恣肆,草菅人命,予取予夺,充分暴露了权力的邪恶与凶残。近年来,各地不断上演的、激起极大民愤的死亡拆迁、刑讯逼供、铲车碾压、开胸验肺等等,表现了权力丧尽天良的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与紧迫的现实性。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决不能仅仅变成会议官话与文件套话,而应针对现存的制度缺陷与制度漏洞进行调整与完善,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衡和监督体系,真正把权力这只野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作者系山东杂文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