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任进:法治政府与行政执法

任进,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兼任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重点工程宪法学主要成员和主讲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宪法与国家机构组织法、地方制度、中央与地方关系、公务员制度、中外政治制度与行政体制、港澳基本法、法治政府与依法行政等研究。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法治政府与行政执法

                    怎样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创新

本稿精彩观点:任进:什么是行政执法

                   任进:什么是法治政府

                   任进:创新执法方式应该有哪些转变

                   任进:如何有效避免简单粗暴的执法方式

本稿PPT:  法治政府与行政执法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好!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来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更加重视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而且提出来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这个目标,同时提出来到2020年,要使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另外,提出来到2020年要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所以,我今天就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民主法制的精神。另外,我们在今年的3月23号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第四次集体学习,在这次集体学习结束的时候,新当选的国家主席和我们党总书记,习近平有一个重要的讲话。所以我结合十八大的报告的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的精神,给大家做一个学习汇报,我准备介绍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介绍法治政府,第二个介绍行政执法,第三,谈一下行政执法创新的问题,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法治政府

(一)推进依法行政

先讲第一个问题,介绍法治政府建设。各位作为我们北京市的交通方面的专门的执法队伍的领导干部都知道,我们比较早提出依法行政是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十六大提出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和党的领导有机统一,提出来要推进依法行政。所以在04年为了贯彻党的十六大的精神,国务院在3月22号就下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来,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和具体的要求。这个奋斗目标就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14年要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到明年2014年,按照04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到明年就要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另外,在08年的5月12号,国务院又做出了关于加强四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因为四线政府在我们国家的政权体系当中处于一种重要的地位,我们大量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是由四线政府来做出的。所以四线政府它的依法行政的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我们依法行政的进程。所以国务院就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下发四年的时间,就在08年5月12号做出了加强四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

另外,到了2012年的10月份,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也就是说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以后,进一步提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的任务。国务院也就是在十年左右的时间,一共下发了三个指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规范性文件,表明了本届国务院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坚强的决心。

本届国务院到今年3月份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期,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党的十八大对法治的建设方面的论述,分量很重。我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法治建设方面的论述,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两点。第一,提出了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目标。我们知道我们是最早是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99年我们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修改《宪法》,就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了我们《宪法》的第五条,从而使依法治国由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它上升到《宪法》的高度,成为一项重要的《宪法》原则。

(二)建设法治政府

那么依法治国要求我们,国家是法治的国家,社会是法治的社会,政府是法治的社会,那么依法治国它的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那么依法行政它的目标就是要建成我们的法治政府。但是过去对法治和依法治国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不是很明确,从理论上来说,依法治国并不等于就实现了法治,那么依法行政也并不等于我们现在已经就是法治政府。但是,中央的文件和国务院的这些实施纲要和意见决定里面,它只是说到了2014年我们要基本建设法治政府这么一个目标,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政府才是法治政府,他做了一个原则的规定和原则的要求。那么在体制机制法制以及公务员的依法行政的关联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提高,可以说我们就建成了法治政府。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规定,那就是到明年我们就是法治政府了,基本建设法治政府。所以大家对法治政府它的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法治政府才叫法治政府,它符合哪些指标体系才能说它是个法治政府,现在大家都在研究。应该说还不是非常的清楚,那么这次党的十八大就非常明确提出来,那么我们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时候,那么我们就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全面落实,我们法治政府基本建成,那么党的十八大和我们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就差一个字,实施纲要提出来是明年就是要实现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