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谈纪要与会议纪要有什么不同

会谈纪要与会议纪要有什么不同

核心提示:平列式写法,将会议的基本情况采用分条列出的写法,多见于办公会议纪要,如《××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纪要》的前言:办公会议纪要、工作会议纪要等多用这种写法,如《××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一次理事长办公会纪要》的正文主体:  (一)关于理事长的分工。

会谈纪要与会议纪要有什么不同

在应用写作实践中,有两个文种的名称非常相似,一个是行政公文中的会议纪要,一个是商务文书中的会谈纪要,两个文种不只是名称相似,在文种功用、文种特点、结构内容、正文写法等方面也有许多相近、相通之处。但是,二者不是等同关系,有许多区别。本文试对这两个相似文种作一些比较,以求对写作实践中准确应用两个文种有所帮助。

一、文种功用比较

会议是有组织、有领导、有规则地商议事情的集会,一般由一个或几个单位作为会议的召集者或组织者,有较多的单位或人员作为参加者,通过这种形式解决各种问题。对会议精神或议定事项的上传下达往往需要借助于会议纪要。所以,会议纪要的文种含义一般表述为:根据会议记录和会议文件以及其他有关材料加工整理而成的,适用于记载、传达会议的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文种。会议纪要是《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中规定的公文文种之一,适用于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会议纪要的文种功用是对会议的目的、要求、主要精神及议定事项加以文字归纳整理,以上传下达,统一认识,要求与会单位或其他有关单位领会精神,遵照或参照执行,进而推动工作。概言之,会议纪要的核心功用是传达。

会谈则是社会组织之间在业务方面特别是商务领域业务方面进行的磋商、洽谈乃至谈判(以下统称会谈),一般在双方之间进行(少数在三方或三方以上之间进行),而且参与会谈双方的主体资格是平等的。对会谈的初步结果的记载备忘往往需要借助于会谈纪要。所以,会谈纪要的文种含义可以表述为:在商务洽谈活动中,经过双方初步讨论或协商后,用简明的文字将双方会谈的具体事项和结果记录下来,以作为进一步洽谈时参考的记事性商务文书,也称为会谈备忘录、谈判备忘录、谈判纪要等。会谈纪要是在商务领域的业务实践中因需而逐渐产生的商务文种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商务领域的会谈性活动中。会谈纪要的文种功用是把会谈双方的意见、谅解、承诺等记录下来,起到备忘的作用,更多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合作关系,也可以为了解决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结束现有合作关系。概言之,会谈纪要的核心功用是备忘。

二、文种特点比较

(一)相同之处

1.二者都具有纪实性或客观性的特点。会议纪要必须如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议定事项,不能把会议没有进行或讨论的内容写进来;会谈纪要也要如实反映会谈的目的、议程、内容、结果等,不能擅自增删会谈的内容或改动会谈商定的事项。

2.二者都具有提要性或概括性的特点。会议纪要必须对会议情况和内容进行综合整理,要概括出主要精神、归纳出主要事项、分析出主要思想;会谈纪要也要根据会谈和各种会谈材料整理而成,是在分析、综合会谈情况的基础上锤炼而成,不是简单的再现。

(二)不同之处

1.会议纪要具有指导性特点,会谈纪要具有备忘性特点。会议纪要所记载、传达的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通常要求有关单位据此遵守或执行,是有关单位落实、执行会议精神和议定事项的依据,具有一定的约束性,有的甚至起着类似于决定等指挥性公文的作用。会谈纪要则全面记录会谈中的相关事项,包括尚未达成共识甚至存在争议的事项,为进一步洽谈和签订协议、合同等提供参考性依据,充分体现了其备忘性特点。

2.会议纪要具有一致性特点,会谈纪要具有协商性特点。会议纪要所传达的会议精神和议定事项都是在会上达成一致的,即使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平行或无隶属关系的单位,就某一问题开会磋商而形成的协商性会议纪要,也一定是达到一致意见后整理出来的,以共同遵守执行,分歧性的内容一般不会写进会议纪要。会谈纪要则充分尊重和考虑会谈双方的每一点意见,并作如实记载,体现了明显的协商性,所以会谈纪要对与会双方的制约不存在程度上的差异,一般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三、结构内容比较

(一)会议纪要的结构内容

1.标题。常见的有两种形式,一是会议名称或会议内容+文种名称,如《××企业集团办公会议纪要》、《关于研究近年农产品收购资金问题的会议纪要》等;二是正标题+副标题,正标题一般说明会议主旨、意义或内容,副标题一般说明会议名称和文种名称,如《探讨新时期文学的发展——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一次学术讨论会纪要》。

2.成文日期。一般将会议纪要的成文日期加圆括号居中写在标题之下。也可以将成文日期写在正文之后的落款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