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良栋: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

 

 

李良栋教授,中国著名民主理论专家,1950年生,辽宁人,现为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政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承担中央党校主体班次的《社会主义民 主》、《西方民主思潮》等题目的教学。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承担硕士生的《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专题研究》等课程。研究领域: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西方政治思潮、政治文化理论。代表性著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论》、《当代中国民主问题研究》、《当代中国社会舆论研究》、《转型时期的社会治安》、 《“第三波”与中国民主》、《毛泽东与中国农民》等。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 (上)

本稿精彩观点:

李良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区别

李良栋: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

李良栋:我们为什么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民主模式

李良栋:完善民主制度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本稿PPT: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上)

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主心骨是中国共产党(下)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十八大在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时候,可以说正确而又深刻的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完成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发展目标。那么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什么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怎样在实践中坚定不移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继续进行思考并且不断解决好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一、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什么是政治发展?

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能不提到政治发展,什么是政治发展?所谓政治发展,它的一般含义和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般的说可以理解为一种政治系统在特定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条件下,按照某种政治价值共识向更合理,更进步政治系统变迁的过程。

1、各国有关政治发展理论的探索发展

政治发展这个词汇应该说来自西方政治学,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西方一些政治学家比如说阿尔蒙德、伊斯顿他们在研究分析发展中国家走向政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提出了政治发展的理论。在西方学者看来所谓政治发展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由原有的、落后的、不进步的政治系统向更加合理、更加进步、更加文明的政治系统变迁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主要是以西方政治价值理念和制度模式为参照系。也就是说全世界所有国家,它的政治发展都要走上西方式的政治模式的道路,显然这是西方政治文化中心主义的具体表现。

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实践的深入,世界各国的学者开始深入研究政治发展的问题,许多学者提出政治发展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任务,同样也是发达国家需要解决好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提出一个第三条道路的理论,就是由英国的布莱尔,当时美国的总统克林顿,法国的若斯潘,德国的施罗德这些政治家他们形成一个共识,要走出一条既不是凯恩斯主义过度干预经济,也不是传统的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的经济理论。而是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中间寻求一个比较好的结合点,这样一条所谓中间偏左的道路,这就是第三条道路。

第三条道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现在大家都在知道的治理的理论,治理的理论其实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推进经济社会改革的过程中,对政治进一步实行变革的理论和做法。这就说明这个发展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任务,同样也是发达国家不可回避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政治发展?政治发展有哪些具体的内容呢,按照世界或者说国际学术界的看法,政治发展包括三个方面的要素,第一公民成为政治活动的主体,公民的自由平等民主法制的理念和政治参与的意识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政治活动的能力不断提高,是唯一;二就是政治体系的能力不断增强,政令通畅,能够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三那就是政治体系内部他的组织结构合理,功能高度的专门化,而且各个机构之间能够保持相互协调、互为促进的较高的一体化水平。

2、民主是政治发展的主要任务

在政治发展全部庞大的任务中,民主和法制应该说是它的主要任务。说到这里我多花费一点时间谈谈什么是民主。

民主的确是一个被形形色色政治家、思想家们搞的最为混乱的问题。我想所谓民主可以理解为在坚持主权在民的原则下,按照多数人的意愿进行公共决定的社会活动机制。民主体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便是政治民主,民主体现在社会生活中便是社会民主,民主又是有层次的,民主第一个方面的层次或者是最高的层次那就是人们所追求关于民主的理念。这些理念主要有坚持主权在民,这是民主最根本的最核心的价值所在。人民当家作主,离开人民当家作主就不是真正的民主,但是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人们一代又一代追求着主权在民的理想,但是实现主权在民的价值目标在实践中相当艰难。

西方搞了几百年的资本主义民主,直到今天也没有真正实现主权在民,尽管它的民主选举、民主程序比较完善,他在选举的时候热热闹闹、轰轰烈烈,但是西方民主的本质仍然是金钱政治,就是谁能够掌握在经济上掌握大量的资源,谁才能够真正的控制政治的权利。所以他也没有完全实现主权。

那么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主权在民的原则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搭乘了比较好的平台。但是现有的社会主义都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度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在这些国家里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非常艰难,而在这些国家里探索社会主义民主就更为不易,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大多数都是在封建主义的土壤上或者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封建传统意识浓烈,民主的精神太少,再加上由于经济、政治和文化各个方面条件的限制,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主权在民也有一个从可能向现实转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