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城市良心”,还需政府诚心

重塑“城市良心”,还需政府诚心

摘要:杜绝“夺命井盖”事件发生,湖南从城市细节抓起。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夺命井盖”事件的发生让人痛心生命流失的同时,更在拷问着城市建设者、管理者的“城市良心”。

杜绝“夺命井盖”事件发生,湖南从城市细节抓起。4月26日,湖南省召开全省城镇供排水工作会议,要求各市州在今年6月主汛期到来之前,疏浚城市排水管道,补齐遗失破损井盖,加装防护网,加固井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湖南将把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要将每条道路的每个井盖管理细分到相关责任人。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夺命井盖”事件的发生让人痛心生命流失的同时,更在拷问着城市建设者、管理者的“城市良心”。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建重外轻内,外表设看似光鲜艳丽,高楼林立、八街九陌,内部环境却敷衍了事、破旧简陋。在我国城市建设扬鞭策马,突飞猛进的同时,城市的管理者往往忽略了“城市的良心”,然而“夺命井盖”惨剧告诉我们,“城市的良心”一旦出了问题,就难免酿成大祸。

针对我国城市建设存在“内伤”,也为让在暴雨中飘零的“城市良心”重获新生,湖南省政府因地制宜的提出将城市防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并将责任细化到每个井盖。笔者认为,这个决策的制定实施具有划时代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的城市的建设、管理开始从疾风暴雨转向润物无声,从片面追求高、大、全逐渐转向完善城市配套设施、重视强化城市性能的人性化。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国长期以来对城市发展战略造成了城市“内环境”建设的极大缺失,仅仅疏浚城市排水管道、补齐遗失破损井盖并不能从根本上重塑“城市良心”,只有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彻底整修城市排污系统,坚持做到整修、维护工作常态化,用政府的良心换“城市的良心”,用政府的诚心换群众的放心。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夺命井盖”事件固然令人痛心,但是湖南省政府能够清楚的意识到问题所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敢于作为、乐于尝试,这些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各地也应该以湖南为榜样,充分认识城市“内环境”的重要性,集思广益、积极作为,努力在改善城市“内环境”上做文章、出成绩,让群众看到政府的诚心,感受到“城市的良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