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模式及展望

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模式及展望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人民满意是政府施政的重要导向,也是现代政府绩效评估的终极标准。如何让公众在政府绩效考评中有更多的话语权、将人民满意变成可以量化测度的标准,是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宽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考评的渠道,加大公众考评政府绩效的分量,积累了不少经验,形成了6种基本模式和做法。

一是“下评上”模式。传统的政府绩效考评,主要体现在上级部门对下级部门的考核评估。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开始突破传统考评模式,积极开展“下评上”试点,将下级单位或个人,以及工作流程的相关部门纳入绩效评估体系,多方面全方位评估绩效。主要做法包括让下级政府评议上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下级职能部门评议上级对口部门,业务流程相关部门相互评议,群众评议本单位领导,纪检监视部门评议本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等方面。

“下评上”模式尽管没有社会大众直接参与对政府绩效的评估,将主体局限在政府内部评估,但相对于其他公众群体,政府部门作为评估者对评估对象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比较熟悉,评估的准确性较高,操作性较强,有利于加强上下信息交流、树立对下服务的导向。

二是“评估团”模式。评估团模式是指政府部门组织专业人士或特定群体的人员对政府绩效进行评估。这些评估者一般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并对政府事务比较熟悉和了解。一般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行风评议员、劳动模范等群体中挑选。在选定评估主体之后,政府部门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培训,使评估者充分认识政府绩效评估的意义和要求,对评估流程和评估方法非常熟悉,成为比较专业的绩效评估团队。在开始评估前,安排评估团队深入评估单位和基层,听取各方面的反映,在此基础上,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业绩进行客观公正和独立的评估。比如广西防城港市和江苏邳州市连续多年开展“百人评议机关”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这种评估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评估专业性较强。他们对政府运作和各部门职责情况比较熟悉,且接受了专业培训,能够较好地避免一般大众评议中情况不了解、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二是公众代表性较好。他们本来就是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具有较强的公众代表性和社会公信力;三是易于保持客观公正。他们大多来自于政府各部门之外,与评估对象没有直接的利益和利害关系,加上他们的政治素质较强,能够较好地保证评估的客观和公正。

三是“政务公开”模式。政务公开是公众参与政府绩效评估的基础,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大大促进了各地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为公众参与考评政府绩效提供了便利条件和制度保障。一些地方政府,每年将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通过政府网站和报刊电视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并让社会公众对各部门的工作进展和成效进行监督和评价。比如从2006年开始,深圳市政府开始推行公共服务白皮书制度。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公共服务白皮书,具体内容包括本单位的职责、年度总体目标、各单位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进度要求。白皮书制定之后,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民众可以针对各单位白皮书规定的具体工作的实施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评价。

政务公开模式在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提供了供公众反馈的渠道和路径,将政府部门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和进度,向公众公开,并随时接受民众的监督和评价。这种公众参与评估的方式,具有范围广、成本低、便利性强和与工作进展情况联系紧密等特点。

四是满意度调查模式。这种模式通过对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调查,来评估一级政府或政府部门的绩效水平。有两种典型的方式,一是对政府部门特定的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如在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现场设置满意度调查器,办事群众可以根据工作人员的服务情况当场进行评价。有些地方政府在政府网站上,开辟了“满意度调查”窗口,将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纳入了监督评价体系,公众可以根据申办各种事项所得到的回执编号对服务部门的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另一种方式,是开展大规模的公众满意度调查,以辖区内的全体公民为样本,利用电话等方式进行随机抽样,开展满意度调查。比如青岛市从2006年开始,在目标绩效考核中引入民意调查的方法,围绕公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开展满意度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社区治安管理、环境土地保护、劳动就业、廉政建设和政府总体评价等方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