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僚特权集团毁掉了苏联

官僚特权集团毁掉了苏联

对苏联社会主义传统价值观念最有力的冲击,莫过于苏联权贵们自己的表演。当苏联的平民百姓从有限的孔隙中窥见这些传统价值观念的布道者是如何热衷到西方“禁地”旅行,如何嗜好西方的时髦商品时,过“左”的、悖乎常理的那些说教,便成了使权贵们难堪的讽刺,这个集团由于在工资、津贴、出国、住房、用车、医疗待遇、商品供应以及子女家属的工作安排等方面享有种种特权而使共产党的威信、社会主义的信誉在民众的心目中大受贬损。他们的世界观和生活方式已经同普通劳动者格格不入了。勃列日涅夫当年曾对自己的弟弟说:“什么共产主义,这都是哄哄老百姓听的空话。”

官僚阶层高高在上,日益脱离群众,既是其特权地位的结果,也是维持特权地位的条件。而且他们也必须更加依赖最高权威者,时刻记得若脱离最高权威者的庇护将一无所有,这也使他们逐渐失去了对抗上层的勇气和意志,最终是整个官僚集团日益保守和僵化。

苏共只能维持其表面强大,只能以手中的强制性权力来镇压一个个的反对意见和所谓对手。强力的不断使用更加强了人民对政权的不认同,而慑于暴力的人民对党和政权的不满由于没有合理的表达机制,因而矛盾更加尖锐和不可调和。

作为计划经济最大的受益者,特权集团对于改革对他们的利益的冲击极为恐惧。经济上,变计划为市场,意味着它们不能再控制经济指令以为自己服务。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计划经济则更多是一种人治经济,若成功转型,他们的特权和利益很大程度上就要丧失,这是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的。政治上,民主政治的实行意味着还权于民,还权于社会,这无疑是触碰到了特权集团的根基。巨大而无约束的权力是他们的依靠,权力的特性决定他们不会放弃权力,把它还给人民。“他们害怕改革会使他们失去既得利益,所以时常披着马列主义外衣扼杀改革中的创新思想”。这些都暴露了苏联统治层,也即官僚特权阶层的极端保守性和虚弱性。

官僚特权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千方百计地抵制和反对改革,使社会主义改革不能深入、顺利地进行下去,错过了改革机会,官僚集团从内部使改革的目标受到扭曲,改革总体上是按照有利于官僚的方向进行的。

美国一个专门研究俄罗斯问题小组的负责人弗兰克·奇福德说:“苏联共产党是唯一的一个在自己的葬礼上致富的政党。”

苏共的一些领导人意识到了这个庞大集团的可怕,也想要进行改革。但正是体制最需要改革的时候,这个阶层却走向定型和成熟,苏共因此难以正确地制定和执行充分体现广大群众利益的政策,可以说,已经积重难返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