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

甘肃——丝绸之路的黄金路段

摘要:从武威继续西行,沿河西走廊大道依次经永昌、山丹、张掖、临泽、高台、酒泉、嘉峪关、玉门、瓜州等地,而至敦煌(沙州)。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使得敦煌、武威、张掖、酒泉、兰州、天水等地发展成了国际性的都会或重要城镇。

丝绸之路,是古代沟通旧大陆三大洲最重要的国际通道,数千年来曾为整个人类世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享有“世界文化的大运河”、“世界文化的母胎”、“推动古代世界历史车轮前进的主轴”等盛誉。甘肃位居东亚与中亚的接合部,为我国东中部腹地通往西北地区乃至西方各国的天然走廊和必经孔道,遂成为丝绸之路所经的黄金路段和枢纽地带。丝绸之路贯穿甘肃全境,其主干线在甘肃东西绵延长达1600多公里,约占其全程总长度的1/5,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汇聚,西传东渐。丝绸之路文化是甘肃历史文化资源中最有优势、最具光彩和魅力的品牌之一。

一般认为,丝绸之路以中国故都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西部、甘肃东部、河西走廊、天山南北,进而联结中亚、南亚、西亚,以至南欧和北非。实际上丝绸之路并非单一的一条笔直大道,而是由若干条道路东西相连、南北交错而形成的交通网,但其主方向则是东西走向的。丝绸之路穿越甘肃的主要线路,随着历代王朝政治、经济、军事的需要和边防形势的变化,虽曾屡有变动,但受地形、水系等条件的制约主要干道相对稳定,其中汉唐时代最具代表性。综合起来看甘肃境内的丝绸之路可分为三大段,即由长安向西北直通武威的北道,由长安向西穿越陇山经渭河谷地、兰州而至武威的南道,以及由武威沿河西走廊抵达敦煌及其以远的道路,此外还有一些支线。

长安通武威的北道大体沿泾河干流西北行,经高平(今宁夏固原)等地进入我省境内,继续西北行,在今靖远县石门乡小口子渡过黄河,河对岸为景泰县索桥遗址,西汉时这里就为丝路上的重要渡口,延及盛唐置船50只,每日可渡行旅千人以上,更是发展成了全国的大津要渡之一。渡过黄河后继续西北行,经景泰吊沟、古浪大靖、土门等地而至武威(凉州)。这条道路开通较早,且线路较顺直。

长安通武威的南道,由长安沿渭河西行,越过陇山南部的陇关(大震关),经张家川县(汉陇县)、秦安陇城镇(汉略阳道)等地,复沿渭河西行,经天水、陇西、临洮,至兰州(金城)。又可由陇西经通渭、定西、榆中夏官营而至兰州。该道沿途人烟较稠密,所经城镇较多,且安全性比北道更好,但其路途较北道稍远。兰州一带的黄河渡口主要有金城关渡(今中山铁桥西)和石城津渡(河口镇),渡过黄河后溯庄浪河谷北上,越乌鞘岭而抵武威。

从武威继续西行,沿河西走廊大道依次经永昌、山丹、张掖、临泽、高台、酒泉、嘉峪关、玉门、瓜州等地,而至敦煌(沙州)。沿途除其西部少数地段戈壁、沙地面积较广、跋涉较艰辛外,总的来看一路上绿洲连片,地势平坦,农产丰富,城镇棋布,为沿途行旅提供了较为方便、优越的通行条件。因而河西大道也就自然成为丝绸之路前往西域的首选路段。

除上而外,穿越甘肃的丝绸之路还有其他一些重要支线:大斗拔谷道,翻越祁连山垭口大斗拔谷(今扁都口),连通河西走廊与青藏高原。谷水道,沿石羊河(谷水)北行,通往漠南、漠北;亦可由此取向东北,穿越腾格里沙漠北部通往河套以至北京、华北平原等地(包绥道)。居延古道,由酒泉或张掖北出,沿黑河(弱水)北行,可深入蒙古高原腹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