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核心价值观个性化培育

注重核心价值观个性化培育

摘要:强军梦对部队全面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更加注重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笔者以为,推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个性化培育工作,是培育工作的重要路径,有利于促进战士成长成才和基层全面建设。

强军梦对部队全面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更加注重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当前,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已为广大官兵所熟知,如何把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引向深入,促进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官兵头脑中扎根,是一个重要的现实课题。笔者以为,推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个性化培育工作,是培育工作的重要路径,有利于促进战士成长成才和基层全面建设。

个性化培育不是强调培育战士的个性,而是根据每名战士的特点和优点,从正面入手开展培育,促使战士人人都能自觉学习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是把握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根本性要求,把个性化培育的目标,定位在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上。培育中,结合本部队实际制定下发士兵个性化培育基本目标体系,体现全面性、通用性、递进性、开放性的特点。依据基本目标体系,根据每名官兵不同的岗位职责、学历经历、特长爱好、性格特征等,按照个人提出、班组讨论、支部把关、党委审定的程序,量身制定成长路线图。培育既重选改士官、入党考学、专业技能等有形东西的获得,更重思想觉悟、思维层次、意志品格等无形素质的提升,使官兵服役时做部队建设需要的合格军人,退伍后成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有用之才。二是把握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广泛性要求,把个性化培育的对象定位在全员参与、人人受益上。开展个性化培育时,把每名官兵都纳入其中,在各方面加强培养锻炼,坚持把培育与评比表彰挂钩,对培育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单位,评功评奖、晋职晋级等方面优先考虑。对于官兵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及时给予鼓励,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三是把握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长期性要求,把个性化培育的手段定位在时时培育、点滴养成上。个性化培育坚持从现实思想抓起,从点滴养成做起,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经常性思想工作、安全管理、一日生活制度等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官兵的自觉价值追求和日常行为准则。

某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个性化培育开展两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战士们在“能打仗、打胜仗”中全面历练,实现了从军报国与成长成才的有机统一、能力素质提升与战斗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有效履行岗位职责与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有机统一。个性化培育不但实现了官兵学历升级、学习技术、发展特长等有形目标,而且提高了思想觉悟、思维层次、意志品格,为官兵立足军营、走向社会打牢了基础。个性化培育中,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深钻岗位业务技能,争当技术能手、岗位标兵,一大批战士取得职业技能证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任务,提高了官兵履职尽责的技能水平。个性化培育中,充分发挥团支部、军人委员会两个群众性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运用班务会、党小组会等载体,鼓励战士主动锻炼、积极展示,有效带动了各项经常性工作落实。开展个性化培育,不仅调动了每个士兵的积极性,也倒逼基层干部把心操在士兵身上,广大基层干部、骨干的事业心责任感明显增强,基层经常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个性化培育中把推动部队文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成立各种文体兴趣小组并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活跃了基层官兵精神文化生活,不但使官兵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而且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