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齐鲁大地

德润齐鲁大地

摘要:“礼之用,和为贵”语出《论语·学而》,在曲阜,这句话不仅被印在了传统文化展示牌上,还在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中实现了具体化运用,这就是已经遍布405个行政村的“和为贵”调解室。

潍坊民间艺人杨洛书。

杨伟林摄

威海城市书房成为一道风景线。

张仁玉摄

枣庄秧歌城的姐妹们。

牛晓春摄

 

一张“四德”榜,村风大变样

回忆起4年前,第一次在村里张贴“四德”榜的情景,山东省曲阜市防山镇钱家村支部书记史国强连说好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村民这么在意,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没想到村风大变样。”

史国强说的“四德”榜,全称“善行义举四德榜”,指的是“爱德、诚德、孝德、仁德”,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建立良好道德规范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凝聚道德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四德”分别对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在钱家村的中心位置,“四德”榜张贴在墙,受表彰村民的照片醒目,事迹也陈列其上,有的是邻里公认的“好婆婆”“好媳妇”,有的则是村里有名的“热心肠”。在山东,这样的榜单已经在城乡竖起了9万多块,百姓身边的正能量不断传递。

史国强回忆,榜单刚刚设立时,大家都不愿意上榜。淳朴的村民觉得,虽然是好事,但把自己的照片放在这么醒目的位置,怪不好意思的。经过动员和民主投票,村里成功选出了大家心目中公认的善行义举,十几位村民上榜。

没想到,“四德”榜一经推出,就备受欢迎。“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提了起来,评上的欢天喜地,没评上的暗暗使劲。”史国强说。

今年60多的陈玉华入选村里第一批“四德”榜,因为孝敬老人,善待儿媳,被评为村里的“好婆婆”,她将证书和牌匾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客人一进屋就能看见。“自从村里推出‘四德’榜,婆媳关系、邻里关系都好了很多,以前常有因为一些琐事骂街的,现在早已销声匿迹。”陈玉华高兴地说。

在曲阜市尼山镇圣源村,“四德”榜的设置更加细致。公示牌上详细记录着村民的“四德”表现:冯克辰老人的儿子冯敬平,一年给老人买四套衣服,每天陪老人散步聊天;冯克银的儿子冯敬元每月给老人10斤面、2斤油,为老人购买收音机,下载戏曲等老人爱听的节目……

“儿女孝不孝顺全看榜!”圣源村支部书记冯敬华表示,“四德”榜小到陪老人多长时间,大到见义勇为事迹等,都标得清清楚楚,每半年公示一次。“现如今,村民们都争着比孝顺、做模范,生怕做得不好丢面子。‘四德’榜是身边人说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身边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李雪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