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红会 各国有高招

监督红会 各国有高招

图说: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红十字会总部

一场“抗捐风波”后,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5月3日通过决议,同意特区政府拨款1亿港元注入四川地震赈灾基金。此前,因香港社会有人声言“内地捐款没有被善用”,该笔拨款一度“难产”。与此同时,有关善款被挪用、个人汇款查不到、“郭美美事件调查”等质疑依旧困扰中国红十字会。善款监管、财政透明是全球各地红会的基本底线,任何的滥用、私占或挪用都会有损它的口碑和公信力。一些国家或地区的红会也出现过“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事情,这些都促成红会反省,无论是红会行政开支占善款的比例,还是善款的捐赠、查询和分配等方式,都来不得半点含糊。

美国飓风救灾善款用了2/3

让记者没有预料到的是,美国红十字会相关人士对善款监管话题有所回避。美国红会总部坐落于华盛顿特区的中心地带,日常不向公众开放。在总部人口处的墙上嵌着标有“国家历史建筑”字样的铜牌。美国红会媒体联系人梅兰妮女士先向记者提供了红会最新公布的2012年飓风“桑迪”的救灾通报。通报显示,截至今年4月18日,距离飓风袭击美国东海岸各州半年后,美国红会共收到3.02亿美元捐款,已使用或计划使用的有2/3,约1.92亿美元,其中“食品和帐篷”约用9230万美元,是最大支出。

对美国红会来说,善款监管也是敏感话题,因此,梅兰妮不愿和记者多谈,表示有关财务情况只能提供2012年的年报。但记者得到的年报并不是财务报表,只是红会对过去二年工作带有宣传性质的材料。在美国红会总部,年逾花甲的红会志愿者珍妮特 考克尼克告诉记者:“我们是善款的真正守护者,每一分钱怎么使用都经过我们的认真考虑。”

飓风“桑迪”的救灾工作是美国红会近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救助。美国红会给记者的飓风“桑迪”救灾通报显示,“红会每1美元中的91美分都用于人道主义”。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救灾期间呼吁民众向红会捐款,但美国《赫芬顿邮报》却曝光说,美国红会用18.1万美元的善款在曼哈顿中心高档酒店租45间客房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办公。对此,红会发言人解释说,善款中有一部分支出就是为志愿者提供住宿,因为当时找不到其他地方,所以才以“折扣价”订下高档酒店。但有灾民表示,他们并未见到红会志愿者,不知道红会善款都用到了什么地方。也有少数美国网民表示,“钱原来用在这里,我再也不会给红会捐款了。”有赈灾监督机构人士表示,民众对红会的不满可能来自于误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