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精神支柱实现中国梦——二十三论中国梦

筑牢精神支柱实现中国梦——二十三论中国梦

摘要:实现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靠什么战胜挑战、克服困难?最重要的是靠精神,靠中国精神筑起的精神支柱。

实现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靠什么战胜挑战、克服困难?最重要的是靠精神,靠中国精神筑起的精神支柱。有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就有了凝心聚力的国家富强之魂、民族振兴之魂、人民幸福之魂,就有了圆梦成真的力量源泉和强大精神支撑。

乾坤日月生当人杰,自强不息无私奉献;

万众一心凝力聚智,天地生辉梦想成真。

中国梦,是时代中国的最强音,凝聚了13亿中国人的共同祈盼。中国梦,不只是物质富足之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首先是精神的富有和强大。有了精神就有了劲头和信心,可以创造出更多更好更丰富的物质;精神缺失,信心不足,物质产品也难有人性和文明的光辉。今天我们为中国梦奋斗,筑牢精神支柱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有了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就会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精神,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进步的力量。历代精英烈勇,是民族精神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是我们的祖先向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发出的高昂强音。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其坚韧让人肃然;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其大义让人凛然;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其境界让人崇仰;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其铁骨铮铮让人震撼;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其正义壮烈让人敬重无比;林则徐“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其爱国情怀让人折服;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其气概让人激奋;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其大无畏精神光彩照人。这些精神,连同创造和践行这些精神的英雄豪杰,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民族品格的重要元素。

优秀的民族精神和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实践中得到了更集中、更光辉的体现和印证。我们党在领导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那波澜壮阔的斗争中,在领导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那史无前例的征程中,创造了许多令世人为之惊叹、令国人倍感豪迈的精神财富。红军将士凭着“把苟生的活路堵死、向险恶的死路求生”那种赤胆,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以王进喜为代表的石油人凭着“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种雄心壮志,体现了豪迈的铁人精神;以邓稼先、钱学森等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奠基者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了巨大贡献;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凭着“敢为人先、勇闯新路”那种胆识,孕育了不朽的改革开放精神,这些精神包括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一起,共同铸就了新时代的民族精神。而指点江山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一个个伟人,慷慨赴死的刘胡兰、江姐、董存瑞、黄继光等一个个英烈,一心为民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郭明义等一个个模范,为当代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立起了一座座精神丰碑!

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传承的核心是精神;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精髓也是精神。没有精神创造和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创造不了那么多辉煌,也走不到今天。我们应当看到,实现中国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靠什么战胜挑战、克服困难?最重要的是靠精神,靠中国精神筑起的精神支柱。有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就有了凝心聚力的国家富强之魂、民族振兴之魂、人民幸福之魂,就有了圆梦成真的力量源泉和强大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