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梦和中国梦

住房梦和中国梦

摘要: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在中国梦这个时代背景下,妥善地解决好住房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是一个需要慎重考量的大课题。

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在中国梦这个时代背景下,妥善地解决好住房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是一个需要慎重考量的大课题。

2012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发出了实现中国梦的时代号召。中国梦内涵丰富,既囊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这样的宏愿目标,也包含一个个普通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中国梦,最终是由无数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而成。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居者能否有其屋”,则直接关乎着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许房子不等于家,但没有房子就肯定没有一个完整的家。有的网民干脆直接说,我的中国梦,就是住房梦。

说起中国的住房问题,似乎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倒,老百姓嫌房价太贵、工资太低——买不起,开发商怕国家政策收紧、房市不稳定——不赚钱。套用广州市原市长张广宁的那句话最为贴切:“住房问题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在中国梦这个时代背景下,妥善地解决好住房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是一个需要慎重考量的大课题。

回溯上世纪末,1998年,国家结束福利分房,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式起步。其后,国家几乎每年一轮新政,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但房价是越调越高,越控越涨。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供与求的关系。当前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市场上的房子是供不应求的,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标准,对住房需求更是如此,因而也造成房价一高再高,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就曾说:“解决十几亿人的住房问题,主要是解决新增住房问题。”然而,也有媒体报道,在一些城市,房子供过于求,房地产商捂盘惜售、刻意抬价、蒙蔽民众。果真如此的话,政府就应该从加强透明度的角度来适当介入,还民众一个公道,让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真正健康起来。

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一些地方与中央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中央出台一项举措,这些地方政府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局部利益,对中央的决策指示,能拖就拖,能变通就变通。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出现这种怪象也不能只怪地方,在土地财政、GDP考核等压力下,一部分官员出于升迁或政绩的考虑,希望房价不出现大的波动。中央与地方在房价调控上的反复博弈,是不是也说明现有的调控方式应该更灵活些,手段更多元化些。毕竟,限购、限售都是一时的治标之策,从根本上实现房地产市场长远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中央与地方更多的沟通、协商,平衡好各方面的利益,让各方都能承受。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缺失而产业发展功能过度。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百姓居住问题,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但在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土地商业经营,对发展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则兴趣不大,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失序。说到底,政府和市场应该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归政府管的,比如廉租房建设等,就要管好、管到位。要发挥政府和用工单位两个积极性,统一筹划廉租房建设的使用和管理。归市场管的,比如商品房建设,就要放手交给市场,政府不要越位,不要搞官商交易,真正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去运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