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能避免政务微博的毛病吗

政务微信能避免政务微博的毛病吗

摘要:微博“前浪”还未降温,“后浪”微信又紧随而来。根据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社会化媒体实验室官方微信“政务微信观察”最新公布的统计,截至5月2日不完全数据,全国已开通的政务微信总量突破1000个。只有摈弃政绩思维和功利倾向,网络问政的平台建设才会避免时尚和形式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才会得到提高。

微博“前浪”还未降温,“后浪”微信又紧随而来。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种全新的沟通交流方式,如今,微信已拥有超过3亿用户。而继“官微”之后,政务微信也成为官民沟通的全新平台。根据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社会化媒体实验室官方微信“政务微信观察”最新公布的统计,截至5月2日不完全数据,全国已开通的政务微信总量突破1000个。(5月9日《人民日报》)

网络问政经历了不同的阶段,从博客、电子邮箱、首长信箱到网站建设,从官方微博到微信勃兴,技术的进步使网络问政更加丰富和多元,也为公共管理提供更快速和便捷的通道。

但再好的平台只有被充分利用才能发挥效用,否则就可能沦为一种摆设。与官方热衷于新技术新平台相比,其维护和使用状况却难言乐观。要么是重建轻管,要么是建而不管,要么是建后乱管,热闹一阵之后就弃之一边不闻不问。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实施后,作为一项硬性任务,政务网站建设空前热闹,一时间大有“喷涌”之势。但后续的发展,却难以令人满意,一些“最懒官网”、“最牛官网”使之形同虚设,这样的官网不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信息公开作用,反倒招来群众不满,损害政府形象。 

之后的微博建设同样如此,微博成为全民热之后,政务微博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在新浪微博,从2011年3月份到7月份政务微博总数由2428上涨到18694,涨幅高达670%;政务官方机构的总数也由1707上涨到10023,涨幅高达487%。但与之对应的是,微博的维护和使用却不尽如人意。一份统计报告表明,在政务机构微博中,微博信息发布数100条以下的占60%,500条以上的只占8%。一方面,部分政务微博“官样十足”、“官话连篇”,有的甚至关闭评论功能;另一方面,部分微博又长期不更新而成为“僵尸”。2012年,广州当地媒体发起曝光僵尸政务微博活动,记者共统计出近30个在新浪微博上线的僵尸官博,其中最长的未更新时间超过一年。

重内容不重形式是当前网络问政存在的主要问题。不可否认,新的技术平台能够提高效率,但前提是必须要“用心经营”,才能使其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即便没有工具的辅助,若是有心做好服务,那么也能克服技术上的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讲,只要具有了责任心,“通讯基本靠吼”可能也比“村村通”更有效果。

只有摈弃政绩思维和功利倾向,网络问政的平台建设才会避免时尚和形式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才会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